跳至主要內容

I love Lyuba

簡介 : 在4萬年前的更新世晚期,長毛象仍然活躍地生存於西伯利亞乾草原的寒冷乾燥地帶。就在這個時空,一頭小長毛象渾然不知自己的命運,牠將陰錯陽差地踏入21世紀,與一個涅涅茨人家庭相遇。
可能只有一兩個月大的長毛象寶寶Lyuba與長毛象群一起四處游晃,在旁的母親時刻留意著牠。小Lyuba會模仿家族成員的舉止,不過由於身體尚未成熟,還不能以植物為食。Lyuba還在需要喝母乳的階段。
那麼,Lyuba是怎麼死的呢?對小長毛象來說,要通過一條小河是一件難事。一個月大的長毛象寶寶更是還沒有能力從泥漿中掙脫出來。牠害怕而拼命掙扎,向母親呼救,在慌亂中吸入了泥水,最後被濃稠的泥漿嗆死在河裡,死因是窒息或溺水。想不到因緣際會,這個悲劇成了小Lyuba驚人故事的開端。


媽媽一向喜愛自然界的東西, 對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的節目極感興趣
難得一具超完整的長毛象BB遺骸首次於亞洲正式公開展出, 媽媽即刻想帶Matthew去看了!

展覽在國際金融中心商場 (ifc商場) 舉行, 一家三口於上週六的下午到訪, 好多人啊!!
主辦單位又安排大家要先下一層樓排隊, 單是這裡都要花至少15分鐘~~~

拿到三張票後 (以前甚麼都是兩張, 現在變成三, 感覺好sweet~~), 在平台也要多排十多分鐘, 才能夠進場



Lyuba的魅力, 除因已穿梭40,000年, 也是因為它特別細小, 只是一頭1-2個月大的BB象吧!

進場以後, 要看Lyuba也不是一件易事, 唯有慢慢由西伯利亞、長毛象等解圖逐一看起~~


媽媽也抄錄一些網上的資訊, 與大家分享吧:

「西伯利亞及極地地區,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 它位處地球的邊緣,並匯聚地球的子午綫,有如無人之境,遍地是流動的冰洋。」



「Lyuba是現存世上唯一最完整的幼崽長毛象遺骸,而且牠的內臟亦保存得十分完整,讓科學家可以進行從前無法做到的研究。我們甚至發現牠的腸道內有母親的乳汁,讓我們了解到有關長毛象寶寶母親的資料。Lyuba的研究及其他長毛象的發現對了解長毛象的世界極為重要,亦讓我們得知為什麼他們於一萬年前絕跡地球上。 」



場內有Lyuba生前的模擬video, 當中BB象更會靠向媽媽象吃母乳, 那感覺好親密啊! 
  
幾經艱辛, 媽媽終於擠到展覽的重心--- Lyuba的遺骸處~~~
由圖可見, 當日真是人頭湧湧啊!!


這一張更加靠前了~~


算是拍得最清楚的一張~~


不過事後發現, 直接拍場內展覽的圖片, 其實更清楚! 



而這個展覽行除了滿足大家好奇心, 還有一個重要目的:

「我希望參觀者了解到有些動物在地球上消失了一萬年是我們歷史重要的一部份。透過研究史前生物如長毛象等等,我們可取得不同品種動物的進化、環境和氣候的變化等寶貴資訊,對了解地球生物多樣性及人類的存在十分重要。如果我們仍不採取保育行動,我們也將消失 – 而且遠比人類想像的來得更快!」

沒錯, 長毛象已經絕跡地球上, 但它的近親---大象, 現也在地球上, 努力的掙扎生存呢!!

感興趣又有時間的話, 不妨click進下面的網址, 看看當中3條video
包括《Lyuba的故事》、《細看Lyuba》以及《長毛象與大象》, 製作精美又有意思! 

http://www.ifc.com.hk/lyuba/tc/index.html
 

之不過, 當媽媽興奮得有如發掘新大陸時, Matthew卻睡到天昏地暗...... 
算啦, 反正場內太多人, 媽媽也不勉強抱他與Lyuba合照了



參觀展覽後, 媽媽還有另一場重要約會, Matthew也去到訪一陣
大家估到這裡是甚麼地方嗎?


來到新環境, Matthew突然好精神, 樣子當堂精靈哂!! 


與爸爸合照~~


後來媽媽的食友來到, Matthew更熱情的摸人地, 哈哈!! 



沒錯, 媽媽約了食友重溫文華扒房啦~~
不過開餐之先, 先要餵飽Matthew, 當日Matthew更在超靚的育嬰室換片呢, 好巴閉!



之後Mathew就要先行回家了, 至於媽媽當晚的食記, 明天再分享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