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灘萬日本料理 ~ 幸會古山正美師傅 ^_^

近日天氣悶熱,以致人常常食慾不振,這時去吃清淡的日本菜就最好了~~ 喜歡壽司的朋友要注意了,擁有二十年製作壽司經驗、曾擔任東京灘萬日本料理壽司主廚的古山正美師傅,最近出任了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灘萬日本料理壽司主廚一職,甜魔媽媽上週五也有幸受邀去品嚐他的創作壽司,還學做壽司呢!


也是當日與公關交談才知道,灘萬已有超過180年的歷史了,而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分店也有33年之久。甜魔媽媽去年8月才帶著Matthew到訪過,感覺九龍店比香港港更親和,十分適合帶著小朋友一家大小來用餐。 =)
  

灘萬擁有不同用膳區域,包括設有餐桌及卡座的主要用膳區,設有透光板並有十二個座位的壽司吧、鐵板燒區,以及一間稱為T-room鐵板燒貴賓廳。當日我們就是在T-room幸會古山正美師傅。除了笑容可掬、親切可愛的古山師傅,迎接我們的,還有兩款超巨大令人嘩然的壽司!! 還好不用吃掉,不然全日的quota都打爆了~~ =P



當日我們與古山師傅見過面,打過招呼後,不久又出發去壽司吧欣賞他即席表演製作,最新推出的創作---「風水幸福壽司」。


「風水幸福壽司」一共有四款創作,另加一款太極壽司飯;古山師傅在每款創作中,均採用了木、火、土、金、水相對的顏色青、綠、赤、黃、白及黑為主要色調,從而帶出五行調和的原則。


當日古山師傅首先示範手握壽司,果然是功高藝強,只見他氣定神閒、輕輕一握,一件外型飽滿討好、鬆緊度合適的壽司飯就出來了,予人沒有任何難度的錯覺。但其實這是難度最高的項目,因為速度一定要快,而壽司飯不可以太緊太實,又不能一挾就鬆,後來我們一試,雞手鴨腳,完全不是那回事....!!!
 


風水幸福壽司 (HK$250) -- 火焰深海池魚 - 青色(木)、醃金槍魚 - 紅色(火) 、芒果 - 黃色(土) 、象拔蚌- 白色(金) 及皮蛋 -  黑色(水)
風水幸福野菜壽司 (HK$180) --- 秋葵 - 青色(木)、茗荷 - 紅色(火) 、小粟米 - 黃色(土) 、蘿蔔漬物 - 白色(金) 及椎茸菇 - 黑竭色(水)
卷物就相對容易一些,只要將壽司飯、紫菜及材料平均舖上,再包上保鮮紙,以壽司席卷起用陰力一壓,主體就完成了。最後再加上沙律醬及魚子醬等裝飾,即告大功告成。
 




風水幸福卷 (HK$280) --- 深海池魚 - 青色(木)、金槍魚 - 紅色(火) 、雞蛋 - 黃色(土) 、平目魚 - 白色(金)及魚籽和紫菜 - 黑色(水)
不過卷物都不夠壽司手卷易做,只要將壽司搓成圓型,再利用飯粒自身的黏力滾上不同的食材就成;而壽司卷中間還有豐富又鮮美的金槍魚、海膽、三文魚籽等食材,客人可按喜好加添在壽司飯,再卷進紫菜中享用。

自家製風水幸福手卷 (HK$280) --- 綠紫菜 - 綠色(木)、飛魚籽 - 紅色(火)、雞蛋 -  黃色 (土)、白蔥 - 白色(金)及黑芝麻 - 黑色(水)
最後古山師傅示範了以金槍魚、白身魚、三文魚及甜蝦等美食拼砌出「太極」圖案的太極壽司飯;很欣賞師傅無論是執行任何創作,都是非常的認真,一絲不苟同時又有效率,很快一碗精緻吸引的壽司飯就出來了!
 

太極壽司飯 (HK$230)
看得很過癮? 之後我們還要負責創作自己的風水壽司並參加比賽呢,但比賽之前我們先有小休並品嚐上述「風水幸福壽司」的機會。甜魔媽媽胃納有限,當然不可能全部都試啦,只試了風水幸福壽司中的黑色軍艦壽司,它最特別是用上皮蛋來製作,那濃郁的滋味令人難忘,同時與壽司飯及紫菜又估不到的合拍! 也試了風水幸福卷及自家製風水幸福手卷,前者口味豐富好吃,後者就充滿玩味:甜魔媽媽揀了綠紫菜的壽司飯卷,加入海膽、帶子、三文魚等食材,再捲進紫菜中享用。最後太極壽司飯雖然簡單,但因材料鮮美、壽司飯又軟熟充滿米香,加起來也是無比的美味。好滿足的下午茶!
  
吃飽了真的認真換上圍裙、載上廚帽上戰場了;是日我們分為四隊,深入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廚房開始製作壽司。到達之時大廚們已經準備好一系列色彩繽紛的材料,給我們製作壽司了。時限是半小時,大家會創作出怎麼樣的壽司來呢?


甜魔媽媽很慶幸可以拉到何師奶Chocolate Muimui一隊,並成功製作了以心型壽司飯糰為主角的「Happy Friday」,吃時可拌以香芒牛油果帶子大蝦沙律,再捲起紫菜,還不錯吧?
 

不過其他參賽者的成品也很出色,經過一番嚴謹的試食,灘萬的主廚小島孝夫先生,以及壽司主廚古山正美師傅最後選出下面的隊伍成為優勝者,恭喜!!!



豐富又精神的節日還未完呢! 比賽後我們又回到T-room (借用了官方相給大家看看房間情況),休息並準備品嚐一頓豐富的Media dinner。簡直是胃納大挑戰!!!!


首先是木魚水煮蔬菜,想不到木魚配搭蔬菜,效果竟與中式的金華火腿絲煮上湯莧菜有幾分似,那份咸鮮進了蔬菜中,令之味道提昇不少,清爽美味,健康討喜。


同上還有腐竹豆腐,那豆腐軟滑中帶點彈性,口感十分吸引;襯以鮮蝦及微甜的醬油,口味清怡中見鮮甜,又是十分討好。


之後有日式蒸蛋,精緻迷人的紅色茶碗蒸打開,蒸蛋質感細滑、溫度熱熨美妙,同時內含鮮蝦、雞肉、銀杏等食材,令蒸蛋滋味更豐富。



然後上場的雜錦天婦羅份量十足,同時好好吃啊! 很喜歡它炸得香脆可口,同時炸漿輕薄不油,完全沒有影響到鮮蝦的爽嫩脆、還有雜菜的清甜口感。而眾多天婦羅中,最美味是紫蘇葉包裹著魚餅,香味與鮮味交錯令人深刻難忘。
 

接下來是無比精緻動人的鹽燒竹簽魚,魚身肥美豐腴,燒得微帶焦香同時魚汁保持,以卷著的姿態上檯,再襯上一粒十分甜美的糖煮蕃薯,無論是賣相或味道都值滿分!


壓軸上場還有古山正美師傅精選手握壽司,壽司一上檯時,大家都嘩嘩嘩怪叫:師傅太看得走我們的食量了!!!!


之不過,這壽司併盤又真是太精彩了,先吃甜美多汁的煎蛋已經喜歡不得了,果然一口氣要吞下兩件才夠數;然後甜蝦、瀨尿蝦、蟹籽軍艦等壽司,都是水準之作,再後再吃肥美的三文魚、吞拿魚,以及極品Toro壽司,吃畢滿咀的魚油,口腹都不能再滿足了。
 

壽司後又有日本清湯,很喜歡湯中間的鱈魚豆腐,為了它又整碗飲光了,好飽呢。


然而來到最後的葛餅伴紅豆茸,估不到又是極端的出色,那葛餅煙韌軟滑,淋上帶點花生香的黃豆粉,美味得難以形容,再襯以又香又甜美的紅豆茸,連細食的何師奶也說吃多份也願意!!


再飲一杯綠茶,一頓美好的晚宴就此結束了。很好玩又很美味的經歷,多謝公關的邀請,也推介喜歡壽司的去試試古山師傅以及他專業團隊的手藝!
 
灘萬日本料理 Nadaman Japanese Restaurant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電話:2733 8751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回覆
    1. 係丫, 佢明明好經驗老到, 但又一幅娃娃臉, 仲有少少靦腆, 好cute~~~

      刪除
  2. 風水幸福野菜壽司好得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he, 不過我冇試到, 但佢其他出品真係唔錯~~ 食完再食其他壽司店, 馬上入唔到口了 :p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