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頂級和羊盛宴|中環 Octavium|TE MANA LAMB 4 Hands Dinner

開始入秋,如果你也像甜魔媽媽早晚都會手腳冰冷,也是時間進補了!羊肉營養豐富,又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的功效,正是秋季上佳食材;上週三中環米芝蓮一星的 Octavium,就舉行了一場以紐西蘭頂級羊肉 TE MANA LAMB 為主題的四手晚宴,讓人深刻難忘。
    

TE MANA LAMB 與一般羊肉的分野,就像和牛與一般牛隻,無論是配種、畜牧法、飼料,甚至是飼養位置都有著巨大的差異,素有「和羊」美稱。而這款全球最優質的羊肉,羊肉肉汁份外豐腴濃郁,其天然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羊肉高出約 50%至250%,比任何其他紅肉的含量更高,既美味又健康!



TE MANA LAMB 廣受各大著名廚師認可及選用,上週三瑞典藉的米芝蓮客廚 Jim Löfdahl,與三星 Bombana 之徒、米芝蓮一星 Octavium 行政總廚 Silvio Armanni,聯手用這款項級羊肉,炮製了只限一晚、$980/七道菜的四手晚宴(Wine-pairing + $580)。


不得不說,店內的麵包外脆內軟又熱暖,配上店內特調的松露牛油非常好吃!但再好吃也不能貪心多吃,因為 Amuse Bouche 也有 3+1 = 四款之多!首先上檯是 Cloudy Bay storm shell chawanmushi,超滑溜的燉蛋內有著鵝肝獨有香氣,又配上魚籽及蟶子,那鮮味是非一般蝦肉茶碗蒸可媲美的,滋味驚艷不得了!另一款 Chef Jim 即席炮製的魚生小碟也甚有北歐風味。


另外兩款 Amuse Bouche 則是有著濃濃菌香的 Mushroom consommé, chives & matsutake 清湯,以及口感極其鬆脆曼妙、味道又非常豐富迷人的 "Swedish sushi": crispy lichens, venison, cep emulsion & frozen foie gras。單是這幾款開胃小吃,已完全盡顯米芝蓮大廚的創意與實力!



其實這晚我們也選了 Wine-Pairing,但篇幅所限不多談酒了。接著正式來到 Starters 頭盤環節,首先是 TE MANA LAMB hind shank ravioli, red bell pepper, mint & chanterelles;皮薄小巧的意式雲吞味道不錯,然而體積較小,未能吃出「和羊」獨有的美味。


接著又有 Stuffed greenshell mussel with pecorino & lime,一粒青口獨立上檯,在米芝蓮星店來看有點不可思議,但當吃到那飽滑彈滑的質感,以及無與倫比的鮮味時,心中不得不服;這真是個人有生以來吃過最美味的青口啊!



驚喜陸續有來,Chef Jim 轉眼又呈上用料矜貴、賣相優雅的 Tartar of TE MANA LAMB saddle, black garlic, cucumber & pistou,並用心為場內賓客介紹菜式。



他他的吃法,最能品嚐出「和羊」的風味;雖然其羶香較其他品種低調,但肉味與質感卻非常超卓,簡單配上青瓜片、pistou 醬已經很美味,鹹鮮的魚子醬也起了釣味的作用,帶來更迷人的化學效應,吃後齒頰留香啊~


吃完頭盤已經微有飽意,但 Mains 主菜環節才剛開始?首先是 Big Glory Bay Salmon tempura, tomato compote and basil mayonnaise,以天婦羅方式呈現鮮嫩的半熟三文魚,雖然成品香脆不油膩,但味道不是我最喜歡的。


間場的 Velouté, white onion, liquorice & smoked Marcona almonds 則濃郁細膩不得了,每啖都有白洋蔥、果仁的香甜,中間還有淡淡甘草香氣,味道扣人心弦!但也相當之飽肚呢。
 


但再飽也不能錯過 TE MANA LAMB, leek porridge, minted beans and morels, champagne vinegar beurre blanc & oyster:羊架最能呈現「和羊」獨有的大理石紋脂肪,其羊脂只香不羶,肉質粉嫩美味迷人,加上高超的調味,讓人無法自制地吃個清光!


完成主菜後,又有 Pre Dessert Sorbet 來清一清味蕾。這雪葩也夠特別,是由紐西蘭鹿奶製成的 Pamu deer milk sorbet,口味清甜並無羶味,最大特點是質感份外柔滑,非常有趣!


最後的甜品是 Thyme ice cream with tomato jam, bee pollen & birch tree oil,清新的百里香雪糕加上番茄果醬、蜂花粉、樺樹油後,組合清新甜美,為這頓米芝蓮盛宴劃上完美句號。


特別一提:當晚 Umberto Bombana 也是座上客,由舊中環麗嘉酒店 Toscany 發展至今,他還是那麼的親切可愛。難得三位星廚同場,飯後邀請他們一起來張合照,甜魔媽媽開心有如小粉絲啊!超滿足的一晚,很希望兩位大廚可以多點聯手,擦出更多動人火花~




Octavium Italian Restaurant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22號One Chinachem Central 8樓
電話:21119395
Facebook:Octavium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原來有和羊,真係唔講唔知。羊之中我只愛吃羊架,其他嘅部位我食唔慣佢獨有嘅羶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便大家理解先咁叫,其實隻羊來自紐西蘭高地呀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