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銅鑼灣 利園 ❁ 竹 日本料理 TA-KE Japanese Cuisine ❁ 華麗轉身 成就盛世傳奇

竹林.深處.人家,大家還記得黃蒙田那篇描寫茂密竹林的文章嗎?在銅鑼灣最熱鬧又高貴的利園二期地下,最近卻出現一片6,000平方尺的竹林,它的名字,是 竹 TA-KE
    

熟悉日菜的朋友,大概已聯想到 竹壽司:是的,於2011開業的竹壽司在港成功揭起 Omakase 的熱潮,一直是頂尖壽司界代表;最近搬到利園二期前 Ralph Lauren 位置,華麗轉型成 竹 日本料理 TA-KE Japanese Cuisine,環境、廚師及食物陣容都再度升級,帶來無盡驚喜火花!



環境方面,餐廳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 (Kengo Kuma) 主筆,聯同本港著名室內設計師梁志天 (Steve Leung) 及燈光大師關永權 (Tino Kwan),巧妙運用竹、紙及土磚材質,打造一片充滿江戶時代日式庭院素雅美的空間,演繹簡素、質樸、禪意的自然美學。
 

餐廳分為五個區域:Hanare、Niwa、Engawa、Nakaniwa 及 Oku,代表日式庭院的不同部分;區域之間以竹林屏風相間,又以石板小徑貫穿,形成層疊式的視覺效果及空間氣圍。整個餐廳掩映有致,充分突顯竹林特點,而窗外偏偏正是熱鬧的人行道,更帶來強烈鮮明衝擊感!


更多的環境留待大家親身探索,接下來要急不及待分享當晚美酒美食!竹 誠邀三位米芝蓮星級日本名廚---石橋正和、原榮作及鈴木將宏強勢加盟,而我們首先就坐 Sushi Bar,一邊悠然嘆香檳,一邊品嚐驚喜連連的 Omakase 美食。


這款 Henri Giraud 香檳也要介紹一下,它是來自1625年成立、在法國最卓越的香檳區特級園 Ay,口感圓潤而優雅,十分討人歡心;而 竹 的限量版除了印有 1957 標誌,酒盒也由名師、採用防地震屋的原理設計,據說跌在地下也不會碎掉!愛冒險的朋友可以來挑戰一下~


第一道食物也上檯了,是餐廳招牌菜式之一的蛋黃醬拌牡丹蝦配魚子醬,一入口集蛋香濃郁、蝦甜鮮糯、加上魚子醬的點綴,滋味扣人心弦!



有影響力的星級壽司師傅,除了廚藝超凡,還能夠搜羅日本各地最鮮活罕貴、一般廚師接觸不到的星級食材。接著師傅展示以稻草燻製、熟成10天的大拖羅,這也是我們下一道菜式。



菜式是稻草炙燒吞拿魚腩,餐廳招牌菜式。油脂極其豐富的大 Toro 幾乎入口即融,因巧妙配上酸汁及蔬菜,吃來一點不覺膩滯,誠然是我吃過最出色的吞拿魚腩菜式!


接著的鮟鱇魚肝最中餅,既鮮美又清脆,又是滋味曼妙的美物。除了細味美食,也要欣賞盛載最中餅的金彩磨砂青磁,那可是選用佐賀縣畑萬陶苑陶瓷,以最新技術燒成的呢!



珍罕美食陸續有來,接下來是河豚白子黑松露三文魚籽海膽飯!有「西施乳」之稱、身價不菲的河豚白子,比鱈魚白子更加平滑,薄膜之下口感奇嫩濃稠,拌上極度鮮甜的三文魚籽及海膽飯同吃,鮮美震動人心!不過白子是時令美食,來吃真要講緣分~



繼續又有海膽烏魚子鮑魚意大利飯,同樣是海膽與飯的組合,換了配搭又帶來另一番鮮甜滋味;好喜歡意大利飯那豐富口感,同上的海帶湯也鮮味滿載。而這批來自洸琳窯 - 波佐見燒,全以人手繪畫的白磁染付,也有極高的欣賞價值。


此時也慢慢換上清酒,初嚐 菊咲 純米大吟釀 已覺清香不凡,後來換上外型酷似葡萄酒杯的 Riedel 大吟釀酒杯,那份香氣更加濃凝纏纏,口味即時昇華!強烈推介酒鬼前來感受一下!



Omakase 接著來到壽司環節,石橋正和師傅在東京的壽司店向來一座難求,作為 竹 日藉顧問廚師,並不會長期駐場,主要是靠同樣大有來頭的壽司主廚鈴木將宏負責。除了師傅的功架,大家也別忘欣賞盛載壽司的「御本手」,每隻碟的顏色都有微妙差異呢!



首先上檯是春子鯛,此時再好的清酒也要放下,呷一口熱茶,讓味蕾專注在食材上。這款體積細小的鯛魚,味道清爽甘甜、帶點清新氣息,配合鬆緊有致的壽司飯,誠然是味覺享受!


再來中腹拖羅,中間又是已經點上醬油,也是直接可以進食,滋味又是無盡鮮美。正式的 Omakase 應該還有更多壽司,不過我們還要轉戰天婦羅/鐵板燒,所以吃了煎蛋就離席了~



相比前身竹壽司,竹 日本料理的天婦羅/鐵板燒陣容大大強化,由東京米芝蓮二星天婦羅專門店 Tentenpura Uchitsu 的總廚原榮作擔任餐廳主廚,單是為了他的天婦羅就值得來吃一趟!



繼菊咲,同樣矜貴不凡的白鶴 天空 純米大吟醸也上檯了,同時有白鶴錦及山田錦,完全是飲飽食醉的一晚。事實上,竹的清酒單絕對是冠絕全城,非常值得酒鬼前來挖寶!



分享一張原榮作 Hara san 的俊照後,來看看這晚的天婦羅美食,海鮮及蔬菜各佔一半,內容超豐富的! 



篇幅及時間所限,今天不打算逐一仔細分享每款食物;但其中這款公魚天婦羅,炸漿薄如無物,魚甚至還可以「站立」,師傅的功力實在令人驚嘆啊!而此魚肉嫩骨細,又有不少魚子,吃時沾上少量餐廳自家製的鹽巴,可口之至。




接著三款野菜天婦羅,都是輕脆不油膩的佳作,配以清酒更加美妙!



最後這兩款海帶湯煮天婦羅,以及海鰻兩吃的天婦羅,也令人拍案叫絕。還是那句:愛吃天婦羅的,非常值得前來拜訪~



當晚還品嚐了由經驗豐富的林清鵬師傅,主理的鐵板燒,而食材則是蝦中之王---西班牙紅蝦,而且是非常巨大的西班牙紅蝦!肚子明明很飽,看著看著,口水卻不自覺流了下來....



由於紅蝦個子太大,燒製時間甚至比龍蝦更長,林師傅正好同時烹煮龍蝦汁稻庭烏冬。他在半島今佐、帝苑、上海萬豪、田舍家的經驗果然不是靠的,時間拿捏十分準繩,紅蝦及烏冬兩邊都照顧得很好,最後的擺碟還美到不行!




這,就是最終的成品---西班牙紅蝦稻庭烏冬。賣相美不勝收,香氣撲鼻纏繞,味道也一樣鮮香迷人,配以芝士薄脆更是錦上添花,好一個色香味俱全的滿分菜式!



之後還品嚐由近江 A5 和牛炮製、不好吃才怪的鐵板燒近江牛(要留意那 Egg Shell 醬油碟,真的像隻雞蛋不是平底來的),肚子表示真的過份滿足啦.....
  


大概餐廳也知道餵我們太飽了,所以即場加插乳酪酒味雪葩。乳酪與酒聽上去風馬牛不相及,但製成雪葩口味清新驚艷,超喜歡的!而背後最大功臣是超濃厚乳酪酒,好有衝動買支回家慢慢嘆啊~



最後,還有以高科技蒸氣焗爐,巧手焗製的酥皮甜點,來為這豐富的一晚作結。這一份甜品焗好後,一定要極速佈置然後上檯,因為....



因為,清脆酥皮中的正是抹茶雪糕!這份酥皮焗抹茶雪糕,在經過佈置、上檯及拍照後,一切開中芯還未融化,而是軟滑的最佳口感,帶來冷熱、脆滑的鮮明對比感同時,也再度令人驚嘆溫度掌握之準繩啊!


如此傳奇不凡的餐廳,定價卻比預期中平易近人:招牌 Omakase $2,380,也設$1,380/$1,680 的輕怡版,午餐更低至$300多有交易。接下來的復活假想吃頓好,大家知道要去哪裡了吧?


竹 日本料理 TA-KE Japanese Cuisine
地址:香港銅鑼灣恩平道28號, 利園二期商場, G 地下, G01舖
電話:2577 0611
Facebook:竹 日本料理 TA-KE Japanese Cuisine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食日本餐嘅話,明明我like壽司刺身多過熟食,但奇怪地,我覺得呢餐嘅熟食好似又吸引好多咁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架,因為依個級數的天婦羅同鐵板燒都好少見呢!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