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十月限定 ✤ MGM Macau 金殿堂 Imperial Court ✤ 紅樓宴及淮揚饗宴

家中兩位情人開學已經一星期,心情應該已經沉澱~ 不過今天卻再出一篇假期中的澳門食記,因為剛好下月這天,驚動飲食界的紅樓宴將於澳門 MGM 啟幕!


紅樓宴源於《紅樓夢》,始於20世紀70年代,經揚州廚師及多位“紅學家”十多年的梳理史料,考察論證,研究實踐,終於重新演繹了以“南味為主,兼及北味”為特點的中國名宴 [紅樓宴],由紅樓佳餚及紅樓茶點相輔相成,以其美味、豐盛、精緻見稱。


這次 MGM 特別與創立於1877、被中央政府評定為「文化遺產」的揚州百年老店-冶春茶社,合作推出紅樓宴及更多淮揚饗宴。
  

紅樓宴是淮揚菜中的一顆明珠,選址瑰麗堂皇的 金殿堂中菜廳 / 貴賓廳提供這國寶級菜式,最為適合。當晚,未抵達金殿堂中菜廳,已先給大堂的不凡氣派所攝到,連拍了不少照片!
 


在 MGM 團隊及淮揚廚師團隊(包括國家級大廚、紅樓點心創始人之一的陳恩德師傅、柏寶松等)招待下,是晚我們在金殿堂中菜廳預嚐了紅樓宴及一些淮揚菜式。
  


留意正式的紅樓宴只於10月7日至10月16日,於金殿堂貴賓廳供應,每晚只辦四圍,十分矜貴;其他的淮揚饗宴則會在金殿堂中菜廳供應至10月31日。

  
由於菜式太多又太美,酒店先安排一套食物給我們拍照。紅樓宴的關鍵環節,是看盤 大觀一品 Grand view of the Red Mansion,三個大盤拼成一個品字,意為賈府中的一品菜餚。
 

首先是 河塘清趣 Tranquil view of clear pond,描寫瀟湘館荷塘清趣;


接著 有鳳來儀 the elegant phoenix 則刻畫了怡紅院鳳鳥迎賓;


最後 蝴蝶戀花 butterfly floret affections,蘅蕪院扇舞蝶飛,一幅花香鳥語、蝶舞花叢的春光圖映入賓客眼簾,寫的正是紅樓夢中的場景啊!但要留意,以上看盤並不宜食用。
  

之後是一連串超豐富頭盤小菜,首先是 蘅蕪調料 Heng Wu Amuse Bouche:蘿蔔炸兒 Crispy fried carrot; 美味茄鯗 marinated diced eggplant and ham; 紫香芽薑 baby ginger; 八寶豆醬 brown soybean paste。
 
又有 瀟湘果品 Xiao Xiang Snack:蜜餞青果 Preserved fruit; 白炒瓜子 fried melon seeds; 琥珀合桃 honey coated walnut; 糖炒栗子 wok fried chestnut; 荔枝 lychee; 櫻桃 cherry; 青提 grape; 桂圓 longan,其中飯前吃水果正正體現紅樓夢中養生的概念。
  


還有為品茗、飲酒、閒聊的 賈府冷碟 Jia Mansion Appetizer:紅袍大蝦 Hong Pao crispy fried prawns; 胭脂鵝脯 stewed goose fillet with homemade sauce; 翡翠羽衣 chilled thinly sliced cucumber with garlic and vinegar; 金釵銀絲 simmered shredded dried bean curd with dried shrimp and ginger; 鳧卵雙黃 preserved double yolk duck egg; 油炸骨頭 crispy fried spare ribs; 上素燒鵝 marinated bean curd sheets; 銀杏冬菇 marinated black mushrooms and gingko; 天香蜜藕 simmered sliced lotus root with glutinous rice。菜式全部造型精巧、菜名典雅,個人最愛是蜜藕~


回到席上,正式開始用餐了。紅樓宴除了食物精細認真,繼專業廚師團隊特別到訪,還有彈古箏表演,酒店服務員亦身穿特色制服,邊上菜邊細說紅樓故事,絕對是聲色味幾重享受~
 


在悠揚古樂下,邊欣賞大觀一品,邊慢慢品嚐十多款小碟、果品及冷碟,誠然是人生享受~
 

接著呷多口茶,添一點酒,以選料精細,造型優美,餐具豪華,菜餚豐盛見稱的 寧榮大菜 Ning Rong Main Dish 也陸續上檯了~
 
 
首先上陣的 宮燈蝦仁 Sautéed shrimps with egg, carrot and spring onion 味鮮肉嫩、簡單見功力;可那別致的宮燈造型,卻讓我這當媽的想起小兄妹至愛的迪士尼米老鼠!XD


接著品嚐有傳是曹雪芹拿手迎賓菜的 老蚌懷珠 Braised soft shelled turtle with sea bass in supreme bouillon,這裡用上膠質豐富的甲魚為蚌,草魚肉打泥為珠,清鮮美味又滋補~



接下來的 葵花獻肉 Double boiled pork belly meatball with crab roes 即是清燉獅子頭,也是我所吃過最肉嫩軟滑、鮮香難忘的極品獅子頭,實在太出色了!菜式同時於紅樓宴及淮揚饗宴(散點)中供應,好此味者,趕不及吃只供應一週紅樓宴,也應在10月趕來一親芳澤~


又有紅樓夢中鳳姐作弄劉姥姥的 姥姥鴿蛋 Simmered pigeon eggs with carrot, asparagus and bamboo pith,晶瑩剔透的鴿蛋營養很高,但質地軟滑挺難挾,如可一次成功會帶來好運呢。
 

也吃了選用長江三鮮之一鮰魚製作的 龍舟鮰魚 Grilled catfish with cucumber and orange, Yang Zhou style,魚肉細嫩入味,魚皮也軟滑可吞吃,但最欣賞還是氣勢不凡的雕刻龍頭!


清鮮美味的文思豆腐 Braised shredded bean curd soup with ham and vegetable 相信大家也吃不少,都知道這是考刀工的菜式了。
 

然而品嚐紅樓宴的,還可欣賞揚州師傅即場蒙眼表現刀功:飛快將豆腐切絲也算了,之後還能引水穿針,這也太強了吧?



在場無不驚訝佩服!原來,師傅為此苦練了十年;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竟是如此真實~
  
  
還有 扇面蘆筍 Sautéed asparagus plated in fan shape,露筍清爽嫩脆,忍不住吃了很多。
 

接著 菊花麻鴨 Double boiled wild duck with turnip, ham, spring onion and ginger 又是一道清潤滋補菜式,進一步彰顯紅樓宴多湯水、多蔬果的健康養生一面。
 

押尾還有絕對正宗的 揚州炒飯 Egg and ham fried rice with shrimps, sea cucumber, bamboo shoot and mushroom,加進蝦肉、海參、筍粒及菇粒同炒,香口美味,飽極也吃光了!


以上紅樓宴的榮姥大菜,除極力推介的葵花獻肉(獅子頭),也有數款於淮揚饗宴可供散點;另外還有東坡肉、蟹粉豆腐、松鼠桂魚等經典菜式,十月遊澳的,不能錯過!

 
再次回到紅樓宴上,怡紅細點Yi Hong Dim Sum 選料精,造型美,以每位獨立小蒸籠呈上,別致極了。
 
  
打開一看,上層是牡丹花樣的 小餃兒 Steamed pork dumpling with shrimp roes 小巧精緻、有素菜又有肉餡,味鮮可口;下層就是 晴雯素包 Steamed vegetarian bun,也很好吃。



除了上面兩款包點,也超愛入口即化的 太君酥 Baked puff pastries with turnip;它在底下舖了糖,比一般蘿蔔絲酥多份甜香,再加上面層香濃芝麻粒,味道豐富很迷人。
 

以寶玉帶在身上的長命鎖為造型的 如意鎖片 Steamed glutinous rice dumplings with red bean paste and shredded coconut,就有點似驢打滾,滋味煙韌微甜。


最後一款美點是身量超巨大、但皮輕薄平均的 蟹黃湯包 Steamed pork dumpling with bouillon and crab roes,建議先咬個小洞,慢慢啜吸中間的湯汁;那湯可多可鮮了,美味令人難忘,但一整隻吞下去也實在超級非常飽!


最後一款 瀟湘甜品Xiao Xiang Dessert,是 紅棗銀耳羹 Red date and snow fungus sweetened soup,簡單足料而清潤,為豐富美好的一晚留下甜美句號,之後也是時間回去了~



超凡脫俗的一頓,如你喜歡紅樓夢、喜歡清鮮菜式,更加不要錯過這紅樓宴及淮揚饗宴啊。
 
MGM Macau 澳門美高梅
地址:澳門外港新填海區孫逸仙大馬路
電話:(853) 8802 8888
網頁:https://www.mgmmacau.com/zh-hant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GMMACAU
 
淮揚饗宴
日期:10月7日至31日
餐廳:金殿堂中餐廳 Imperial Court / 電話:(853) 8802 8888
 
紅樓宴
日期:10月7日至16日
餐廳:金殿堂貴賓廳
每席十位:澳門幣 13,880 元 / 電話:(853) 8802 2538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