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奇華餅家 ☽ Kee Wah Bakery ☾ 傳統之美.月餅工作坊2017

新相識的朋友,一聽到甜魔媽媽的名字,一定會問:妳喜歡做甜品?大家這樣想沒有錯,不過我只能在師傅教路下,製作簡單低技巧的甜點。因此上週六在奇華餅家參加「傳統之美.月餅工作坊2017」,製作出來的傳統蓮蓉月,完全見不得人.... ^_^"


雖然不好意思,但不得不說,這其實已是甜魔媽媽第二次整月餅啦!所以對於先難(傳統蓮蓉月)後易(奶皇月)的安排不感意外,其實時間上,焗製傳統蓮蓉月花的時間也多很多~

下圖就是製作傳統月餅的材料,除了蓮蓉比較複雜,其他的都不算難找,主要是考手工。
 


首先要搓好月餅皮,就是將油、糖漿及麵粉拌勻,講起上來很簡單,其實有不少技巧需要注意,才可以搓得均勻而不會麵粉四揚~




搓好的粉團,基本上就是豬籠餅的原材料,吃來微甜。由於月餅皮需時間冷凍,奇華已經準備另一份可以製作月餅的餅皮,是時間包起蓮蓉及蛋黃了!


那麼小的餅皮,要包起那麼巨大的蛋黃蓮蓉,一看而是痴心妄想!不過在師傅神手之下,轉下轉、搓呀搓,慢慢月餅皮就緊緊包著蓮蓉餡了,太神奇了~~~



當月餅皮完全覆蓋蓮蓉後(別問我,我都不知師傅怎樣做到的...),就可以定型然後入模;過程中當然也有不少細節要留意,如落粉免得黏模,最後就可以倒模一個生月餅出來。



入爐前,再掃上蛋漿,就告完成了!看圖是不是很簡單呢?但當來到自己親手嘗試,又絕對不是那麼一回事....



其實應該說,前半部很容易,因為我是充滿力量的蠻牛,手溫又比較高,搓麵粉這等只需體力、不需技巧的功課難不到我。很快的,滑捋捋的月餅皮搓好了!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第一個月餅是意料之中的埋不到口,但不要緊,因為師傅會幫忙補救,而且月餅底即使不全埋,問題也不大。但第二個月餅就慘了,我包得慢、手溫又高,月餅皮開始融化,包出來的月餅融融爛爛,難看極了!時間又不夠,也沒再拍照了....


不理了,將成品送到焗爐後,我要來享用來現焗的美味雞批及老婆餅了!超愛奇華的雞批,皮脆餡香又不膩,KO一整隻零難度,想吃的話可到灣仔店選購哦~


其實現烤的老婆餅也很好吃,不過我被這低糖全蛋馬仔迷住了,再沒胃納啦... 這馬仔甜度較低,但蛋味十分香濃,加上軟棉微黏的美味口感,嘴巴好幸福又滿足啊~


嘆完下午茶,又是時間回去繼續做奶皇月餅。傳統蓮蓉月高糖又高膽固醇,但奶皇月餅也不是省油的燈,單是大大片的牛油,都夠邪惡了!!!


不同款的奶皇餡料已經準備好,這次又是試搓月餅皮;材料比傳統月餅稍多,除了巨量不軟不硬的牛油,又有麵粉、奶粉+吉士粉,以及雞蛋。



怕牛油騷的朋友,實在不能製作過款月餅,因為過程中牛油及粉糰會緊緊黏著手指!也由於製作速度要快(否則牛油融了更麻煩),所以這天我們跳過搓皮,直接學包月餅。



相比傳統月餅,包奶皇月餅實在太簡單了!餅皮及餡芯比例大概是1:1,感覺有點像包大湯圓,對於愛吃愛包湯圓的甜魔媽媽來講,易過借火啦~很快就完成三款口味(柚子、奶皇、朱古力)、每款兩隻,共合6隻月餅了~



體積較小的奶皇月餅焗製時間較快,也不似傳統月餅要等收油,稍為冷卻後馬上可以吃。一吃新鮮即焗的奶皇月餅,大家都驚艷了:外表好香好脆啊!柚子味十分清新,奶皇味十分香濃,而朱古力更不得了,濃醇馥郁,像在吃朱古力心太軟呢~~~




當日還試吃了現烤的咖啡奶皇月餅,也非常好吃;灣仔店還有芝士、奶茶味奶皇月,喜歡新嘗試的朋友,一定要去品嚐那份難忘的現烤滋味啊!



十分滿足的一天,又帶著6件新鮮出爐的奶皇月餅,以及兩個傳統月餅回去;不是講笑,明明不是甜魔的老公,也一口氣連吞三件奶皇月(我當然沒告訴他月餅下了多少牛油...),餘下三件,也在翌朝全部清光,生存時間只得十數小時!XD


而其實,奇華還有很多驚喜出品,如兩兄妹最愛的精選迷你熊貓月餅禮盒、迷你熊貓奶皇月餅,還有可以打開、組裝的迷你姆明奶皇月餅禮盒;全部由兩款口味月餅混合而成。我自己就深愛醇茶奶皇(伯爵茶奶皇+茉莉香片奶皇)、十五年陳皮貢餅,美味令人難忘!


如追求健康的,則可品嚐麥芽糖醇低糖迷你果仁月,又或是由月餅皮製作的懷舊豬籠餅。講起懷舊,不得不提懷舊嫦娥月餅,充滿昔日風情的紙皮包裝下,有蛋黃金黃蓮蓉月、金華火腿月、蛋黃豆沙月、松子棗蓉月各一,滿足花心的食客!


為了方便大家,甜魔媽媽今年也製作了月餅筆記,今天也分享暫時吃了的幾款奇華月餅:

種類 口味 評分 備註
精選迷你熊貓月餅禮盒 熊貓蛋黃豆沙月x2 ***** 燈籠及慈善加分
(附送燈籠!!!) 熊貓蛋黃純白蓮蓉月x2
迷你熊貓奶皇月餅 熊貓蛋黃奶皇月x2 **** 慈善加分
熊貓朱古力奶皇月x2
醇茶奶皇 伯爵茶奶皇x4 ****1/2
茉莉香片奶皇x4
鴛鴦奶皇 蛋黃奶皇月x2 ****
朱古力奶皇月x2
迷你姆明奶皇月餅禮盒 姆明蛋黃奶皇月x2
姆明朱古力奶皇月x2
十五年陳皮貢餅 8件裝 ****1/2
麥芽糖醇低糖迷你果仁月 8件裝 ***1/2
懷舊嫦娥月餅 蛋黃金黃蓮蓉月x1 ***1/2
金華火腿月x1
蛋黃豆沙月x1
松子棗蓉月x1
其他散裝現烤月餅 芝士奶皇 **** 灣仔店有售
咖啡奶皇 **** 灣仔店有售
奶茶奶皇 **** 灣仔店有售

評分以5分為滿分,不過當中拿最高分的不是最好味的一款,但卻是最幫到媽媽的一款----吃完月餅後,燈籠可以拿去當作幼稚園 DIY 功課交,太好了!還可以順便幫助海洋公園慈善基金,份外值得支持啊!


遲些再分享更多品牌的月餅吧~

延伸閱讀
奇華 Kee Wah Bakery ♡ 一起快樂.中秋工作坊 ♡ 快樂親子整餅日
奇華餅家 Kee Wah Bakery ⌘ 喜「羊」洋賀年糕點工作坊 ⌘
端午節特約:奇華 Kee Wah 五月粽工作坊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真好玩可惜又再次無緣參與!

    回覆刪除
  2. 可以食到新鮮出爐嘅奶皇月實在太幸福啦啦啦!我今年無買月餅lu,唔想一個人自隊一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期間人在香港,隨時都在灣仔店買到!
      妳返來時,其實都可以去試新鮮現烤雞批、老婆餅,etc...

      刪除
  3. 你的月餅筆記好detail 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30幾間的筆記整理中,希望下週可以順利面世!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