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餵奶20個月心得分享

不同於上胎造妹成功、要被逼停奶,今胎不經不覺已經餵奶19個月,距離世衛「持續以母乳餵哺至兩歲」的建議只差4個月了!不過最近甜魔媽媽卻決定是時間正式引入奶粉。
  

在講奶粉前,首先想分享一則可能大家都看過的新聞:研究證實母乳寶寶的智商較高,這點其實不是新鮮事,特別早幾十年的奶粉營養成分遠不及現在好,有這樣的結果一點不奇。讓我感到訝異,是左下角的數據,明明高達84%母親在寶寶出生後,曾經嘗試母乳餵哺,但能餵超過半年的,竟然不足3%!那81%的媽媽們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有追看甜魔媽媽網誌的,很可能都知道我這兩胎餵奶的經歷迥異,首胎簡單來說就是塞!塞!塞!第二胎則順利多了,奶量多又順(詳細可見舊文),還有多可以餵Matthew。然而首胎在奶粉的幫補下,天生乳腺幼細、塞奶後奶水不足的甜魔媽媽,最終首胎也餵了15個月,而且造就了第二胎的順利。
 
所以,一開首就餵奶順利,做到供求平衡的,固然值得恭喜;但就算因種種問題,未必能做到全母乳的,也可以在奶粉的幫助下,繼續餵下去,越久越好;特別是準備添多個寶寶、還會再試餵母乳的媽媽們,更應該堅持下去。當然我也明白,在補與不補奶粉之間,那把尺不易拿捏,有需要可以pm我,總之最大要點就是別讓自己塞!這也是甜魔媽媽在小天地內,前後分享多篇母乳文章的原因,很希望個人的親身經歷,可以幫到新手媽媽啊。
 
接著講講自己情況:今胎的奶水很多,Chloe一歲前每天比需要多出10~20安奶,所以連帶Matthew也一起飲了媽媽奶一整年。沒錯,當人奶媽與過生活一樣,富一點是幸福些,不過盈餘太多時,谷奶的感覺也很不好受!去到今年元旦、餵奶16個月日子,則是個幾大的轉捩點,因為「好朋友」來了


與兩年多前一樣,「老友」首訪的形勢與影響都不大,不過之後數次就攞我命:事先谷得超痛,重了3-4磅不說,肚子鼓到似有4個月身孕,有幾次還同時作感冒。其實「老友」或感冒不會直接引致跌奶,但當「老友」來勢洶洶時,胸部長期軟軟不會谷,噴奶反射也會較弱。身體不適懶於埋身,加上噴奶反射弱,連續數天沒有清奶,奶量就這樣掉下來了,而且掉得挺快;現在餵奶當點心OK,要頂一餐就不行了。每早餵完奶不夠半小時,妹妹又覺餓,不想密密埋身就便補點奶粉;睡前也是,不想妹妹連啜15分鐘都未飽,餵點奶粉會輕鬆很多。
 
奶量掉了可以再追,密密埋身就是,不過甜魔媽媽覺得也是時間讓自己輕鬆點。作為二任媽媽,本來一開首已經想通,不行就補粉,不會像第一胎勉強;今胎餵了近20個月的全母乳,最近才開始用奶粉買時間,算很堅持了。講真,自己每週都有2-3晚 tasting,讓妹妹睡前習慣奶粉,對照顧者會方便很多;同時妹妹吃飽飽,一覺睡天光,對她對媽媽的休息都更好。還有,繼早前台北親子旅行,7月及12月都安排了二人旅行(詳情遲些再分享),奶量減下來正好;真的絕不希望像去年倫敦行,旅行還要到處找地方擠奶/淋花啊!
 

由於我們家向來沒有儲備,鮮奶都給Matthew喝光,加起來幾百安的冰奶也一早送其他寶寶了,這個月就試著引進 illuma。與 illuma 結緣,最大原因是去年的 illuma eden 體驗日,知道這牌子成分接近人體,身邊用過的朋友均表示寶寶的吸收程度特別好。也是因此,它的星級用家特別多,如星媽谷袓琳、唐寧等等都是選用 illuma 呢。始終,胖B瘦媽幾乎是所有媽咪的心願,真的希望Chloe妹妹在引進優質 illuma 奶粉後,要繼續保持好肉地啊!
 
 
遲些再分享妹妹轉奶的進度吧~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能餵超過半年的,竟然不足3%!"---->香港產假真的太短,要堅持餵落去真係要無比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產假短係其一, 公司/大部分商場都唔支援, 亦令到母乳媽媽好難堅持落去呀

      刪除
  2. 好厲害呀yan mama! ,可以餵左19個月!! proud of 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之後都會餵, 起碼到2歲先停
      不過量真係少左好多, 只當點心餵, 要加d奶粉啦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