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端午節特約:奇華 Kee Wah 五月粽工作坊+城景國際/陶源/帝苑/東海靚粽分享

還有十天就是端午節,大家買了/包了粽子沒有?今天與大家分享上週六在 奇華大埔廠房 的包粽經歷,說實在是挺有趣又富挑戰性,看看大家會否跟風也試包一下?
 

為了方便大家,甜魔媽媽已準備好影片,看得懂的就跟著包吧!不過不是我沒提醒大家,除了事前準備功夫繁複(單是洗熨竹葉都花不少時間),看片絕對比真正下手包困難多200%!當真正試過一次包粽,大家一定會同意在街買更加符合經濟效益!


無論如何,也簡介一下這次工作坊的內容吧。第三次來參加奇華的工作坊了,也是流程最快的一次,大家換上圍裙及戴上手套(由於不少人對竹葉都有程度不同的敏感,所以手套是必需),就馬上開始。


這次首先製作 姬松茸藜麥素粽,是一款全素但非常好吃的粽品,材料包括藜麥五穀糯米、竹葉、鹹水草、綠豆、姬松茸、冬菇、栗子、甜菜甫等等。


竹葉煲水洗淨,摺起角先加入混合花生、蓮子、紅米及藜麥的五穀糯米,再依次加進綠豆、甜菜甫(加蔥油爆一爆會更香)、姬松茸、冬菇、栗子,最後蓋上糯米再包上竹葉,以鹹水草紮好即成~ 聽上簡單,但包粽及紮糕都有太多的竅門及技巧,到自己實習時就知難度了!


事實上,有的學員嘗試了一會,就全然放棄!也有一些包成扁餅狀,完全沒有粽子的菱角!甜魔媽媽好歹前年也參加過 香宮的包粽班(相比這次用6葉包粽,坦白說那次的4葉包粽法更難),所以慢一點、肉酸一點,也親手完成了粽子的包紮,非常有成功感!


除了 姬松茸藜麥素粽,我們還嘗試包 陳皮豆沙梘水粽,餡材簡單很多只是陳皮豆沙,而包紮時要鬆手一點,讓粽子不致太實身(當然也不能太散,否則恰粽時會散掉!),才會好吃。下圖也是甜魔媽媽的作品,還不錯吧~


辛苦過後(其實不用準備/收拾材料的我們已經很輕鬆),來到美味的粽子午餐,首先重溫了奇華最招牌馳名的 極上珠姐XO醬五花腩肉粽,腩肉的油潤加上XO醬的惹味,超好吃!每年必入手!



又分享了新出的 西班牙黑毛豬瑤柱粽,又豬肉又瑤柱自然滋味豐富、油潤好吃,不過包在粽後又蒸恰了那麼久,其實不太吃得出黑毛豬及一般豬腩的分別。



然後到個人認為最易包的裹蒸粽-雙黃金華火腿瑤柱裹蒸粽;易包是因為一大片荷葉包起就搞掂(比較麻煩是事先要小心洗刷乾淨荷葉上的污泥),而超足料關係,不可能不好吃的。



最後是 金黃蓮蓉梘水粽,看到專業成品,是否梘水粽的確比一般粽扁鬆很多呢?由於用的蓮蓉是奇華自家香港製造,超香又滑,出品自然非常吸引!一個下午連吃四款粽,真的超飽!



吃了那麼多款粽,最愛是甚麼口味?認真的,今年新出的 姬松茸藜麥素粽 的確好吃不輸肉粽,內容又健康值得一試;另外惹味的 極上珠姐XO醬五花腩肉粽 也是多年來的口水啊~


除了奇華,今年也收到城景國際、由雅樂軒出品自家製的足料日本瑤柱裹蒸糭,以及清新健康的十勝紅豆金栗甜糭,以簡潔而漂亮的禮盒呈上,十分迷人!


兩款粽都又靚又好食,而且用料十足,兩隻粽充當兩口子晚餐,也忍不住要吃剩!(留起翌日繼續)。即日起直至5月24日,預購端午糭品套裝禮盒只是$178,送禮自用都一流~


另外,一如之前分享過:帝京酒店 的 櫻海老黑豚鰻魚粽 也不錯,雖然與食友一致認定 黑松露芝士龍蝦糭 更出色;也是5月24日或之前訂購可享早訂價!


也分享一下陶源酒家的 原隻鮑魚裹蒸糭 ($198),粽身是多款中最巨大,甜魔家要用上家中最大的煲才能恰之;內容也極之足料,除了原隻鮑魚,又有鹹蛋黃、上等瑤柱、花菇、燒腩、蝦乾、燒鵝肉、栗子(單是栗子都有3-4粒...)以及綠豆,荷葉中還額外添加竹葉以增加清香,質與量都交足功課,應該是市面上的裹蒸糭之霸!喜歡豐富滋味的朋友別錯過!


更新補充:本週又收到帝苑送來的 至尊黑松露帕爾馬火腿粽,連同全城熱搶的 宇治抹茶蝴蝶酥,一時間,屋內全是粽子竹香幽香,以及抹茶清香,太迷人了!


帝苑粽子身量不大,獨個也能完成;完成幽香美味的黑松露帕爾馬火腿粽後,再來兩件、三件、五件...(天,我不數了!!!)清脆不甜的抹茶蝴蝶酥,簡直是個完美的午後!


而在一家人預吃端午節大餐的晚上,除了(久違了!!)的嫲嫲豐富六餸一湯,還有東海酒店送來的藜麥姬松茸粽,以及瑤柱紫米綠豆粽。兩款都略帶鹹味,一家人都表示欣賞,說比純甜味的粽隻好吃;再加上生日蛋糕(預慶爺爺生日),是個美滿的一晚!



除了祝爺爺粽是健康、龍精虎猛,也遙祝身處澳洲的叔叔嬸嬸及小堂妹端午節快樂啊!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並祝大家有個美好愉快週末~~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很奇怪地,一向最愛吃糭那位,今年意志堅定地説不吃糭,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好架,始終糯米食得多對腸胃不太好

      刪除
  2. 雖然唔多鍾意食糭,但見到你張原隻鮑魚裹蒸糭嘅相,睇到我流晒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麻麻食粽,但依家D粽真係口味百出、好好食
      最後個款其實夠3-4人食,好豐富又抵食囉

      刪除
  3. wa! wa! wa! 宇治抹茶蝴蝶酥 ~ 心心眼!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