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變天的過程 : 工人離職玩野大事記【附:窩心打氣餐、禮物、飲品~♥】

事情已經發生一星期有多,也是時候在網誌內記錄一下:有留意 Facebook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變天是講工人離職、然後玩野;其實這位姐姐內向、勤快、被動、愛甜、怕胖、節儉的性格,與甜魔媽媽頗為相似,然而善惡一念間,大家選擇的路竟是如此不同,令人唏噓....

 
話說我們聘請菲藉的 Lxly Taxp Lauxan 已經三年,一如前面所講,她話不多、性格內斂,予人感覺純品,處理家務算是勤快,與媽媽口味相近特別愛甜,所以我們一家包括老人婆對她不錯,當甜魔媽媽大肚便便、快要誕下Chloe前,更主動加了她一次人工。
  
兩年下來姐姐也有犯錯,如屢次丟掉餐具及水果刀,不聽勸告接觸打開花了我們4萬元的 Oxford Path 教材(那時甜魔媽媽仍在上班),弄丟了好幾張 letter card 及 smart pen,不過我們一次都沒追討損失。另外她習慣東西用完不出聲、壞了也不通知,帶來了一些麻煩,不過我們覺得人沒有完美,這些問題不大,更會主動幫她檢查更換(她廁所的)花灑等。
 
去到2014年11月,我們也達成協議續多兩年約,但由於姐姐本身護照問題,搞到一鑊泡。詳情已記載於《姐姐到港兩週年:續約問題一蘿蘿!!! ◎_◎》,這裡不重複。之後她照舊工作,我們亦對她一如以往,同檯食飯、平日有蛋糕甜點預她一份(如你曾到訪甜魔家並見證這場面,請留言作證!)、送贈舊手袋/鞋子;生日致送蛋糕及禮物;2015年11月她家人病逝,給了她$800回鄉;聖誕節致送Minnie Mouse項鍊;首爾回來給她朱古力餅手信,等等。
 
來到本年1月6日,甜魔媽媽參與 Cima 飯局當晚,爸爸發現了財務公司的來函,原來家中工作三年有多的姐姐借了3.5萬多,並開始了賴帳...!! @@ 這信如果再早點來到,我們很可能因為旅行而不察覺;再早一點的話,首爾及廣州之旅甚至有機會泡湯... 說起來,其實應該感恩~
 
當晚我們問了大概詳情:姐姐與友人聯合以她的護照借錢,兩人一起每月還錢,後來友人走佬回菲律賓,她還不起所以也開始賴數了。時間太晚未能聯絡 Agent 關係,當晚唯有不了了之,翌日(1月7日) 一早馬上撰寫 Facebook Feed,尋求友輩意見。

 
感恩朋友的反應超熱鬧,除了 Facebook 公開的留言,還有很多的私信;其實很多朋友都支持即炒,不過我們覺得難得有個不錯的工人,家務又實在繁多,加上兩老今個月都很忙,如姐姐願意留下,以工資償還債務,我們也會留她。於是同日早上,甜魔媽媽要求姐姐致電財政公司 (speaker mode),講出自己的難處,看看如何處理債務。過程中姐姐多番迴避財政主任的問題,中途一度拋下電話,說「I will leave」,財政主任也可證明這點;後來甜魔媽媽要求她再次面對自己的問題,她敷衍了兩句後就主動 cut 線,回到房間,再講「I will leave」甜魔媽媽追問「Are you sure?」,她再說「I will leave」,我提醒她「You are adult, you have to make your own decision, and be responsible for your decision」,然後告訴她我會開始處理她的離職要求,而且因為是她主動提出離開,可能要承擔一些費用。
 
後來爸爸成功聯絡到 Agent,Agent 知道是姐姐主動提出離職,叫我們一定要她寫清楚是她辭職;而且根據香港法律,如她辭職其實需要補一個月糧給僱主,當然我們不會向她要求。同日下午,爸爸早放回家,我們三人趁小兄妹睡著,查了航班資訊後,協定了離職日期,然後由工人親筆寫下這封信;當然信的上下款及「Hong Kong Law....」那句是我們提醒她寫的。
  

 
在寫好信後,姐姐突然問我們是否會給她額外一個月工資;當時我們反應很大,非常清楚跟她講:現在不是我們炒妳,而是妳自己辭職!借下財務的後果可大可小,為了小兄妹安全,我當然希望妳繼續工作,繼續還款;但妳不願意付上責任,定意要走,我們只好尊重妳決定,也不追討一個月的工資,但妳不應期望我們再付額外工資給妳。可知我們沒有人幫忙,又要煩財務公司那邊,妳帶給我們的麻煩已經不少了!那時,她哭哭啼啼的說明白。
 
之後我們繼續幫工人看機票,不熟勞工法的我們,起初很單純以為1月8日最後工作日,1月9日離職,就要買1月9日的機票,但這回姐姐主動要求要留到月尾。我們覺得奇怪,問為什麼,她回答是「Enjoy time with my cousin」,由於我們真的不懂,唯有又致電 Agent,得知原來工人完約後,有2星期的逗留權限。於是又數日子給她找1月22日的機票,全程工人都在我身邊,航班時間更是她自已選的,與2015年11月回鄉我買她買票那次一樣,都是選了上午11:30am的航班。於是我以自己信用卡,給她買了1月22日11:30am的單程機票。過程中不少朋友關心發送訊息,我也回覆「姐姐已主動請辭,順利達成協議」,希望可作證據之一。
  
1月8日,她照舊工作沒有多話;傍晚時分更非常合作的簽署了致入境處的「終上外藉家庭傭工僱傭合約通知書」,以及「Receipt for Payments upon Termination of Contract」(主要是計她1月2日至1月8日的工資);當晚正好有朋友到訪,可見證整個過程非常平和,沒有拗撬。當日是星期五,媽媽要送Matthew上跆拳道,就叫了婆婆來看Chloe,她來到還封了幾百元又買來的朱古力給工人。同夜,甜魔媽媽也特別買了 Haagen Dazs 的雪糕批給她,當最後心意。
 
1月9日是姐姐離開的日子,臨走她要求甜魔媽媽寫推薦信,我本著她的工作表現,寫了一封很好的信,放進 hallmark folder 給她。我們雖沒檢查行李,但見她沒有行李箱,只用5-6個環保袋裝起三年來的雜物;我看著不忍心,去找了兩個全新的袋給她,一個是沒用過的媽媽袋,另一個是沒剪牌的 Adidas 旅行袋;最後還怕姐姐這兩星期會捱餓,送了一包炒米餅,以及三張餅卡給她,然後工人姐姐才揹著兩個袋,又提著2-3個環保袋離開了我們的家。
  
我們念舊情,能做都做了,她呢?
之後我們心安理得,去了 國金軒 飲茶,不過那時已收到 Agent 的電話,驚訝我們那麼早放了工人走,原來 Agent 一直以為她的離職日是1月10日(星期天)。Agent 說這個工人表面單純,實而非常功利,兩年前曾玩野令菲律賓那邊的 Agent 釘牌,品格有點問題。去到星期一,麻煩事果然來了:工人竟然在週日上告領事館(按:菲領事館星期日開門),誣告我們炒她不賠錢,並威逼她寫信...!!! 當日她就去了勞工處,扮成可憐受害者,哭哭啼啼錄口供。
 
兩口子當然非常氣憤,氣憤她為了區區4千多元,不念舊情、顛倒是非,而且與借債事件一樣,不願意為自己的言行筆跡負責任!其實今個一月,婆婆一早買了機票要回重慶處理太婆的身後事,而嫲嫲更是忙於趕工,直到1月14日只放了一天病假,照顧小兄妹人手異常短缺。處理家務已經夠忙,姐姐此時玩野,真的好比趁火打劫!
 
當然,她的理據其實是不足的,上面紅字的,正是甜魔媽媽將會搜證、準備呈堂的理據。另外,走前完全沒有聯絡 Agent,明明自己有獨立房(姐姐挺幸福,除了我懷Chloe時讓Matthew與她睡,其餘時間都是自己有一間房)、兩天時間都不報警;無法細緻講出我們威逼她寫下一整封信(我家中還有兩小的!!!!),加上本身欠債賴帳的污點,都對她不利。
 
然而,當我將事件簡化分享上 Facebook,又是得到很多的回應:支持的很多,但也有不少人分享根本沒時間面對工人玩野,明明自己有理,也照樣付錢了事,特別是有教會支持的菲傭,勝算更大。但兩口子都覺得,正正因為太多前人的「成功例子」,姐姐才惡向膽邊生,對這樣的行為,我們不會包容!反正有不少理據在手,花點時間也要鬥下去,取回公義!
 
當然,以上只是甜魔媽媽的一面之詞,去到法庭需要的是證據;不過下次見調停主任會是1月27日,我還有時間去好好整理理據。而過程中,超感謝身邊朋友的無限量信任、支持及打氣,今篇特別鳴謝1月11日當發當日、到元朗來探我們的車媽媽!


約了多天的飯局,終於在 Pizza Express 完成;是的,YOHO Mall 也開了 PE,是薄餅迷的福音呢!當日Chloe來時睡了,Matthew就與我們一起分享兩份午餐:首先是頭盤的 Pumpkin & Mint Dip,這裡的包很好吃,南瓜蓉甜美中帶香口及微辣(紅椒絲部分),十分開胃。
 

另一頭盤是加$15的 煙三文魚配軟包,成品份量不小,而且三文魚質素上佳,心情麻麻的我都忍不住吃了不少。
 

Matthew愛果汁,餐飲加$10給他選了蘋果汁,傻豬飲得很滿意~ 講起上來,小兄妹都不太喜歡姐姐(Matthew小時還好,後大就越不喜歡姐姐,甚至主動講 I don't like 姐姐!),會否是小孩比大人更敏感,察覺了姐姐心地變壞中呢?



主菜先選了一款 SOHO 薄餅,竟是原個的上,好豐富啊!雖是火箭菜、芝士、橄欖及茄蓉全素的組合,但由於薄餅皮薄身脆口又有韌度,非常好吃,不過實在太大吃不完啊~
 


另一主菜 Carbonara 就是正常大小,意粉口感不俗、味道又香濃令人滿意,最後吃清光了的。
  

電話一個接一個,心煩之際,帳單已給車媽媽搶去埋了!真多謝她;再加上Matthew豬天真無邪的笑容,再大的煩惱也暫時拋諸腦後了。我們,出發去迪士尼好不好?
 

仲駛問?梗係好!
真的,你沒有看錯我也沒搞錯,之後甜魔媽媽真的一拖二帶小兄妹到迪士尼玩。真的,我們沒有做錯(可能有人覺得我們太天真、對人太好,但這也不是錯啊),心安理得,繼續吃喝玩樂,然後在網誌中開心分享,有何問題?
 

除了 PE 的窩心打氣午餐,今篇也一起致謝奇華提早的賀年食品心意;精緻可愛的熊貓賀年禮盒、蝴蝶酥+杏仁條禮盒,以及香脆可口的笑口棗、酥角、蛋散,都深得小兄妹愛戴;至於飽肚的炒米餅,就是臨別送給姐姐的禮物之一... 也不會後悔的,但禱告有希望她心軟回來!


另外一份的超合時禮物,是 Clarity smart energy 的全天然高能量飲品;它完全不含化學,成分全天然、沒糖分亦沒化學雜質,配方是由牛津營養師研究,並於新西蘭製造,當處理家務超累時,飲一支馬上變精神!昨天爸爸冒雨參加渣馬半馬賽事,也靠它沒有抽筋!=)
 

遲些有時間,甜魔媽媽會再分享整理好的證據篇,希望給有相近經歷的僱主一個參考;最後,再次感謝身邊各方好友,有聲無聲的支持及代禱!
 
PizzaExpress
地址:元朗元龍街9號形點1期1樓1076號舖
電話:2606 5868

奇華餅家 Kee Wah Bakery
網頁:http://www.keewah.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eewahHK
  
Clarity smart energy
網址:http://www.clarity-smartenergy.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laritysmartenergy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下次試下yoho mall pizza express先!日光影既相真係好美!尤其係pumpkin dip :)
    我屋企都有請工人姐姐,對上個個都有財務問題 D;
    雖然我唔知爸爸媽媽最後係點解決,但希望甜魔媽媽可以快D settle到啦:)
    如果有需要我真係可以問問工人姐姐有無好介紹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越來越多工人有財政同走數問題, 加上今次事件中睇左太多黑暗個案分享, 我地未必再請姐姐住啦。點都好, 多謝妳! :)

      刪除
  2. 還好MC跟姐姐不親近,至少甜魔媽媽不需要擔心他們不捨得姐姐!

    祝事情順利!支持妳的選擇和做法!辛苦時就吃點甜再努力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生活了3年, 依家MC間中都有提起姐姐, 不過都唔掛住, 感恩!
      否則除了離開會帶來傷心, 同佢地都好難交代事件~~~

      刪除
  3. 十卜十卜!希望事件盡快完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家的支持同打氣, 真係俾左我地唔少能量呢! :)

      刪除
  4. 其實好奇怪,我工人姐姐上月走,又是做咗3年幾,不過就冇財務問題,但係咪有啲agent見工人就完第2張約,顧主無話繼續,就會用啲方法叫佢地走?﹗再呃一個月人工呢?﹗我工人又係咁,明明自己話走,之後話我地炒佢,最後佢都簽咗resignation letter,但我老公話見佢可憐,又比返個1個月佢,其實連 agent都叫唔好,因為佢自己比個1個月佢,佢仲可以去勞工處投訴,要我地比多1個月,即是好似你工人依家咁﹗但你已買機票,如果之後無用到,改期的費用,你都要負責架,所以先咁多人唔同工人姐姐玩,比多1個月佢就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地都係事後先知, 原來同類事件超多的! 而好多僱主都唔想煩, 直接俾, 所以更多工人又會覺得係唔係都想claim左先, 但個手段真係有問題呢! 點都好, 慶幸事過境遷、問題順利解決~~

      刪除
  5. 唔好客氣正是來給妳打氣嘛!!加油甜魔家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