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歡慶午宴在桃里 Tao Li:調解過程全紀錄 + 解約重要小貼士!!!

Happy Friday當然要分享好消息:週三早上到勞工署的會面結果是成功和解,事實上,如無意外工人應該已上機,回到菲律賓!今篇會詳細記錄調停過程以供參考,並提供僱主解約時的自我保護小貼士;以及之後在千禧新世界酒店桃里中菜廳的精彩歡慶午宴!=)
 
雖然實在極不希望大家遇上這情況,但萬一真的遇上離職外傭提出任何指控,勞工署第一步是落案記錄事件,然後在一星期左右會寄信到府上;信上會要求你及工人於指定日子、指定時間會見調停主任。該時間可以改動,如果調停不成功,才會正式上勞工法庭。
 
話說工人Lily提出控告是在1月11日(星期一),那天我要照顧小兄妹,不懂去屯門勞工署的她,其實是早放的爸爸領路去的。全程我不在場,無法很清楚具體形容記錄,總之根據爸爸回來的說法,工人主要以眼淚作攻勢,哭哭啼啼說我們知道她借錢後,逼她走、逼她簽信。當時爸爸挺生氣,向落案職員表示被屈;由於負責落案的只是很初階的職員,他唯一建議是若外傭太無理取鬧,其實僱主也可以反控外傭,追討一個月通知金。關於這點我們曾考慮,但想到當初曾答應不向工人收通知金,實在不想出爾反爾,所以那份表由始至終保留著。
 
結果在1月18日晚上收信後,翌日甜魔媽媽多度致電,終於在下午時份聯絡到負責案件的陳主任,成功改到1月20日(星期三)早上9:30am會面。甜魔媽媽當日準時抵達勞工署,隨後工人姐姐也抵達,當時我還對她講了聲「Good morning!」,她也有同樣回應,之後就一直無話。約1分鐘後,另一位姐姐抵達勞工署,後來才知道她與 Lily 是認識的...!!
 

調停過程第一步是:主任一起接見雙方,請工人說出詳情,然後到僱主講,過程中會做筆記(但相信不會作為呈堂證供),然後向雙方提問釐清疑點。當日工人大致說法是:承認自己辭職(親筆寫信太難否認了...),但說曾向 Sir 說到要做到月尾而遭拒 (!!!!),所以尋求賠償,但過程沒向我透露。會這樣說,估計是因老公不在場吧;我便反駁1月6日發現信件時,全體人都沒主意,工人初提辭職是1月7日上午致電財務公司後,之後下午老公回來,我們是三個人一起談論並簽署所有文件的,她怎可能私下通知 Sir?然後她當場改口供,誓神劈願曾同時對我及老公說過要到一月尾!我十分驚訝,馬上指出兩老今個月都超忙,如果她願意幫忙我怎可能拒絕?同時,也要求主任可否做證,證明工人改口供?主任說他的角色只是調停,不會充當證人;眼見工人仍然堅持「新說法」,雙方爭持不下,之後主任決定要分開接見了。
 
他先單獨與工人會談,過程中說了甚麼,我不清楚,總之再到見我時,他很直接問:會否試提出幾百元打發她走?我向主任講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公義的問題,他就勸說菲律賓人是這樣的,為此鬧上法庭並不值得(工人玩野已浪費我們庫房不少錢了...!! > <),機票2天後就到期了,叫我想想工人都曾幫不少忙,就當是給工人最後的心意。而且根據勞工法,臨走有$100的交通津貼,我們真的漏了給... 當時我猶豫不決,決定致電給老公,他說幾百元可以解決事件,就付吧;於是主任再與工人談。【按:關於機票,又是週一收到Agent來電,原來工人都擔心過機票問題,主動聯絡勞工署得知改機票是由工人負責,便曾發窮惡說自己沒錢,聽說過這情況應由Agent保送回國,最後Agent一提財務公司,工人馬上轉軑道歉並收線!】
 
結果工人願收$500和解(和解意思是簽署文件表明以後再不進究),而我也忍不住補一句:這錢並不是賠償,而是等她有多點錢回鄉,希望她以後做個好人,更提她安信在菲律賓也有律師;無奈她態度仍然強硬且死撐,但也沒辦法了。事後她先步出房間,連同另一位朋友離開,我一邊唏噓,同時也感恩事件最終比預期中順利及快速解決。就著今次事件,工人其實還有好些陰濕招,但對案情影響不大,不長氣記錄了。總之有幾點值得僱主時留意:

  1. 當其中一方有離意,要非常小心處理,盡可能每事找見證人,甚至錄音以保障自己。
  2. 特別要小心釐清離職日期,今次事件工人就是咬住這點,說我們趕她走來尋求賠償...
  3. 其實Agent有份離職時「互不負責」的文件,簽了它會多一份保障;簽時最好找Agent或第三者作見證人。
  4. 由今次事件學到:菲律賓政府對於工人相當包庇,兩年前菲國不少Agent釘牌,其實就是工人明明簽了協議也照樣反口,控告Agent濫收,最終勝訴了,令她們合約精神全無(其後香港Agent大幅加價也是為此,成本都轉嫁過來了...);而且香港太多工人都能成功索償(始終很多香港人怕煩直接付錢了事),更壯大了她們「臨尾刮一筆」的膽子
  5. 工人有很多熟法例的朋友甚至教會撐腰,這天同來的、不用返工的友人就非常可疑...
當然我相信好的工人仍有(就算到現在,我仍覺得 Lily 不算太壞,她只是貪心,不願放棄其他友儕得到的「權益」),然而多做一步保障自己總是好的。不過就算你理據齊備,工人仍然可以玩野,因除了車費,她們告人基本沒別的成本;遇上事件拖延,除改機票錢亦沒東西可輸。但如理據充分,就可較輕易就打發走這等貪心工人!希望這篇幫到香港的僱主。

  


事件順利解決後,趁嫲嫲放假幫我頂更(不然我連勞工署也去不到!),當日中午就直接搭去千禧新世界酒店的 桃里中菜廳 吃飯;這裡甜魔媽媽常是有緣沒份,這天終於成功到訪,而且是在二人事件解決後,實在是太好的慶祝了!=)
 
當日天氣微雨有霧,但心境無比澄清明朗!
感謝公關朋友的細心安排,當日打頭陣的前菜已經十分精彩,分別有百花蟹拑、叉燒、鮑魚海蜇頭及蒜片牛柳粒。超愛甜蜜腍滑的叉燒,巨大鮮甜的鮑魚配海蜇頭亦同樣無得彈;百花蟹拑香脆不油、鮮味滿載,最後蒜片牛柳粒兩者互相輝映,全部都是高水準!
 

正好桃里於1月至2月期間推出一系列以淡雅花朵、香醇茶葉及清甜水果入饌的「花香醇茶鮮果宴」,當日也品嚐其中 桂花龍珠乾貝花膠嚮螺燉菜膽湯 ($168)。
 

材料十足的燉湯味道清鮮芳香,同時帶有陣陣桂花龍珠茶的味道,清幽淡雅又滋潤養陰,在連日勞累後喝下去實在太舒心了~
 

另一「花香醇茶鮮果宴」菜式是 明前龍井清炒河蝦仁 ($248),用上鮮甜肉爽的優質河蝦,最妙是油分不多、同時帶有著馥郁的茶香,水準極高!


除了美味前菜及清香雅致「花香醇茶鮮果宴」菜式,中午來訪當然不能錯過點心。胃口大的,可以選擇這 $268/位 的「午市任點任食點心套餐」,選擇豐富由頭盤(包括美味的黑豚肉叉燒)、點心、湯、蔬菜、飯麵及甜品,選擇相當吸引呢!
 

對我來講,飲茶最不能錯過是吃蝦餃,而晶瑩鮮蝦餃正正也在任食範圍內,真好!成品皮薄飽滿,蝦隻鮮爽脆彈,淨食固然好吃;當點上超足料的XO醬,又是另一番美妙滋味~
 


也點了坊間較少見的 脆皮欖菜墨魚餅,成品香脆不油、果真做到很吸引的脆皮效果;加進欖菜令墨魚餅顯得口感更豐富,吃時再點上沙律醬,沒得輸啦!


也試了由冬瓜、海鮮及南瓜湯組成的 金湯海鮮白玉盒,平常我不算愛吃冬瓜,但南瓜的甜與海鮮的甜,都令清淡的冬瓜添上鮮甜滋味,而且吃下去感覺十分舒服呢~


另一款素菜是 腿絲蘆筍竹笙卷,很喜歡清甜無渣的巨大蘆筍,給捲上竹笙咬下去十分爽脆,入口略帶腿絲的鹹鮮香氣,是款清素不寡的作品~


其實還有多款點心如黑松露菌帶子餃、蟹肉灌湯餃想試,但之後還有下午茶要忍住!甜點選了 旋風栗子酥:酥餅層次出色、口感清脆鬆化,中間栗子餡香甜軟滑,栗子迷我很滿意~


最後還有十分滋潤的 蛋白杏仁茶加湯圓,杏仁茶的甜香滑度都令人滿意,重點是中間的湯圓皮薄餡靚,對於愛吃湯圓的我是個很滿足的結尾!=)
 


最後一提,憑匯豐銀行卓越理財/白金卡惠顧可享8折,其他卡種及更多銀行信用卡都有85折,以其高雅開揚環境、精緻美味食物,折後相當抵食!之後還有更多慶祝,遲些再記~ =)
 
桃里 Tao Li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72號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2樓
電話:2313 4225
網頁:http://newworldmillenniumhotel.com/tc/dining/tao-li/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猶豫不決或危急關頭時可以揾老公傾下,真係個心都定D!

    工人單嘢終於可以放低,真係值得成多幾餐賀下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雖然遇上依件事都有d覺得黑仔, 但解決的過程其實真係好順利, 都要好好感恩
      特別事件中, 參加了facebook的外傭僱主private group, 知多了太多外傭黑暗野, 開始理解佢地的「羊群心態」同時, 都慶幸姐姐都只係貪心, e.g. 最新一單俾谷友post就係外傭為$900將女少主賣身俾第三者! > <

      刪除
  2. 完滿解決真係要賀一賀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家的支持呀, 個blog又可以回復開心勁食啦! XD

      刪除
  3. 失去500元,可以解決此煩事,總算替你安心了!
    有些唔明,若遇上事件拖延,除改機票錢,工人還要擔心住宿問題及逗留香港的期限吧?其間她們更不能明正延順在香港工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 工人上告了勞工署, 就可以拎文件去入境署extend visa, 至於可否合法工作, 我不太清楚, 不過係聽過有工人古古惑惑以延長visa為手段, 再搵工, 個d連前僱主同新僱主機票錢都可以吞埋架

      刪除
    2. 可以extend visa,怪不得啦!

      刪除
    3. 可以extend visa,怪不得啦!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