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歐亞交界的明珠 ✜ 格魯吉亞 Georgia ✜ 美酒佳餚純淨國度

來到七月,除了進行中的重遊杭州之旅,還將會有四場純玩娛樂的本地/澳門 Staycations,以及到訪四個從來踏足的國度:印尼峇里、捷克、奧地利以及越南峴港。心情,其實是有點小緊張,但又充滿興奮與期待,這,正是出外遊遊、探索新地方、新事物的迷人之處!


上週前往天際萬豪嘆 Spa 後(嘻嘻,遲些再慢慢分享),在朋友介紹下也貪好玩去了隔壁 BRIFE「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逛了一會,並對其中的格魯吉亞展廳留下深刻印象!




一帶一路 (Belt & Road) 大家聽得多,但知道是指那裡嗎?除了我們從小聽說的絲綢之路(更喜歡絲路這簡稱,感覺非常浪漫唯美,聽過 梁靜茹演唱 的一定會同意),還包括21世紀新發展的海上絲綢之路。而這次 BRIFE 故名思義就是展覽路上不同國度的美酒美食~


或因個人對絲路的憧憬,對位於歐、亞、俄羅斯和中亞十字路口的格魯吉亞份外嚮往,因此十分留戀駐足這攤位!曾經是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格魯吉亞,佔地69,700平方公里,說大不大,但因被大、小高加索山脈環繞,擁有多樣化氣候與四季分明季節,擁有獨特美景。


格魯吉亞擁有豐富自然資源,根據舊約聖經的說法,根本就是個流奶與蜜之地。它也是世上葡萄品種最多的國家,有632種,當中521種是原生葡萄;其釀製葡萄酒的技術已被證實有8,000多年,被譽為「葡萄酒搖籃」,傳統的陶罐釀酒技術也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作為一個蜜糖痴,一來當然要先品嚐由高加索蜂蜜-JANI 葡萄園 (Caucasian Honey from Jani) 出產,標榜無污染、無添加的 100% 天然高加索蜂蜜;由於蜂蜜只是葡萄園的副產品,每年只採兩次蜜,成就了清甜濃稠的優質蜜糖,與坊間稀拉拉的出品截然不同!



接著喝一口由 Sairme天然礦泉水 (Sairme Mineral Waters Ltd.) 來平衡甜蜜的嘴巴;這款由無污染的泉水提取的天然礦泉水,含豐富泡沫、弱鹼性微微帶鹹,清新順滑,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故曾獲頒多個金獎殊榮。


之後品嚐了 Barambo高級巧克力廠 (Barambo Limited) 採用優質格魯吉亞牛奶製造的朱古力,口味十分多樣化,最特別是芝麻味的朱古力,香濃順滑又不會太甜,我忍不住吃了三大件!


接著 Gemuani 天然乾果脆片 (Gemuani Ltd.) 選用含有豐富營養的格魯吉亞水果及蔬菜製成乾果(脆片)零食,由於毋須將食材加熱,因此有效保留了食材本身的維他命﹐是款超健康小吃!


接著也分享小邪惡美食:FRIXX高加索薯片廠 (FRIXX Caucasus Potato Chips) 使用當地優質土壤出產的薯仔,製作成原味、芝士、燒烤及辣味薯片,薯香非常香濃,味精卻不算重,睇波時握一包在手,就是頂級享受!


然後是個人非常推介、由格魯吉亞政府聯同私人機構合作的野生玫瑰果果汁品牌 BPC天然果汁廠 (BPC Limited)。玫瑰功效很多,由專屬蔷薇科出產的玫瑰果,更含高維他命C,具顯著抗氧化效果,還可以減輕類風濕關節炎、緩解呼吸系統疾病、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治療糖尿病等,重點是味道酸甜清香,有點像山楂及洛神花茶的混合版,好喝得來非常有益!


愛啤一啤的,要留意AB 陶罐手工啤酒 (Amphora Beer) 這品牌;這在國內大受歡迎的傳統釀製手工啤酒,口感特別香醇,現已輸出至歐洲多個國家;由於廠主對香港抱有一份特別的情懷,因此選擇香港作為全亞洲首個分銷點,實是港人之福!


我不愛下廚,但也被 JIM天然香料廠 (JIM Limited) 的香料吸引了;格魯吉亞盛產天然香料,由無污染土壤出產的農作物,原生香氣特別突出,國內更有十多個區分各自有獨特的香料調配秘方;非常推介綠色的 Green Adjika 及深紅極辣 Red Adjika,襯肉類一流~



寶物沉歸底,最後到訪最精彩的 貴族葡萄酒莊 (Winery : Georgian Royal Wine),其單一種類葡萄釀製的幾款紅酒,都有讓人驚艷的味道,我也形容不了那麼多,總之愛酒之人好好記下 Mukusani、Saperavi,以及個人超愛的 Alazani Valley 的半甜酒!


其實還有以格魯吉亞獨有原生葡萄釀製、朋友們盛讚的 Niko Piromani格魯吉亞白蘭地 (Niko Piromani),說其三年的出品已經很不錯,V.S. 及 V.S.O.P 更是極品水準云云;我聞了一下,香氣的確迷人,但始終受不了烈酒!然而價錢只是千餘元,性價比極高,推介給酒迷們了~



除了以上種種美食,好吃的芝士、當地盛產的特色陶瓷酒,風光如畫的格魯吉亞,原來還是一個滑雪、度假勝地,近年旅遊業積極發展,深受大批歐洲人熱愛,旅遊人數比全國人口更多!但目前亞洲旅客還不多,聽到我又心癢難熬,好想抽空去觀光!


不過去格魯吉亞除了要簽證,暫時也未有直航,加上2018外遊次數太多太過份,這心願要先存在心裡;換上各地特色服飾拍照留念,再加上一張大合照後,又是時間講拜拜~


最後,展覽雖已結束,想親身體驗以上美酒美食的話,其實可到格魯吉亞專門店體驗館,也可以參考 Facebook 獲取更多資訊哦~


格魯吉亞專門店 GEO Wines
網址:http://www.theGeorgianWine.com
體驗館:官塘成業街11號華成工商中心11樓07室的

格魯吉亞文化(亞洲)協會
電話:2612-2331
網址:http://georgianculture.org/
Facebook:Association of Georgia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甜魔媽媽今年暑假節目多姿多采,正呀!我就仲要等多兩個月至有旅行去,好想出發日子快啲到呀,始終自去年聖誕後,都未正式放過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件暑期真係好豐富!
      不過之後幾個月就要收一收手,12月應該都無得出發,因為論到姐姐放大假啦~
      其實唔係有小朋友會掛心(但帶佢地又好難去得耐),好似妳咁一次過去耐D好開心架!
      先睇住旅記,時間好快過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