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又完成一場人奶半馬 ~ 我要掛泵了!

記得在哥哥Matthew仔半歲之時,甜魔媽媽感觸良多,寫了一篇《Matthew仔半歲啦!!! 媽媽也完成半馬人奶馬拉松》;今胎來到Chloe妹妹,感愛有點不一樣,不過為求公平也想在這篇留下少少感想,當是為這半年的人奶歷程做個小小總結也好。

手揸的結果 (2次噴奶反射)
老實講,第一胎餵奶真的辛苦很多!!! 那份辛苦與體質有關,但其實與知識及經驗也有莫大關係。沒錯,很多機構及健康院都會主辦很多母乳講座,但始終所講的內容流於理論,最經典的是母乳是按需求來生產,BB要多少就有多少,說真的如是這樣,初生BB的胃口都差不太多,為什麼會有窮媽、富媽的分別? 而且關於發奶的說法,總是紛云不一,記得首胎在醫院,有姑娘叫我不要飲豆奶,要飲牛奶才發奶;但去到健康院又說最好不要飲牛奶,媽媽奶粉更加不好,云云;又有些醫生說BB吸啜不清,要用手用泵才清,但同時又更多人說要埋身才是最清.... 現在有機經驗,會明白以上言論的確有部份道理,可對於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聽上去真是大混亂! 而由於首胎餵奶不順,而初生BB頭半年最重要就是吃,湊Matthew的頭半年甜魔媽媽覺得很不易過,挺辛苦了,所以去到半年會有「跑完半馬」的慨嘆!

而來到今胎,相信是身體及知識上都終於ready了 (按:新手媽媽的另一可憐處,是以為在講座聽得夠了,未經歷到問題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很多東西都不懂!),奶量比上胎幾乎多了一整倍,餵得很順毫無壓力,又每天可產多兩支奶給Matthew哥哥做早餐/茶點,並且消耗大瘦得快了很多! 關於如何由一位奮勇的窮媽,化身成讓BB滴奶粉不沾、純母乳餵哺5.5個月的富媽,其實之前都分享了不少,大家可按文末返看;今篇不重複,反而只想講講就算是富媽,也會經歷到的不同起伏。
 
是這樣的,雖然今胎變了做富媽,但由親身經驗得知塞奶真的很大鑊,除了可能會乳腺炎也會造成之後少奶,所以甜魔媽媽由一起初就十分的重視清奶。事實上,清奶也是初期人奶媽建立奶量的關鍵。之前都分享過,知Chloe妹妹是個很喜歡埋身的BB,啜奶可以很清很一流,但如要出街tasting/去到返工就要靠泵了。甜魔媽媽覺得,由於香港很多的人奶媽都要返工,其實身體能否與奶泵好好配合,絕對對奶量影響很大!!
 
其實第一胎個人幾乎是不太泵得出奶,到可以開始出奶後,也絕對的不清,常常泵致胸口起了硬硬的一圈... 來到今胎,起初對Medela的Freestyle雙電泵反應良好,但後來也越來越慢,慢到半小時可能都只得4-5安,但其實我的每次奶量至少7-8安!! 餘下部份唯有靠用手去揸清 (還好上胎累積了不錯的揸奶技巧),講真都幾麻煩的。最近也因為怕了洗泵的麻煩,索性嘗試掛泵,每日返工的兩次泵奶改為兩次揸奶,雖然與泵奶一樣不及埋身的徹底清透,但真的快多了! 產量就是每次7.5~8安不等,有時運氣好,刺激到兩次噴奶反射,產量可以去到10安。要知每天Chloe妹妹在家兩次吃奶樽,每次只吃最多4安,所以會多出很多的奶。
 
手揸的結果 (1次噴奶反射)
特別分享這點,其實是想告訴各位人奶媽,兩種模式的餵奶/出奶其實對於BB及媽媽都辛苦的:習慣了埋身的BB不愛奶樽,習慣了埋身的胸部也一樣不愛奶泵!! 所以如是長期要外出工作、工作不定時的媽媽,其實索性一開始做泵媽,在泵奶時會較省時方便。不過無論怎樣,在餵奶接近半年後,身體一定會越來越少谷,反而是泵/啜到一個位,刺激到噴奶反射後,奶才源源不絕的來,埋身時甚至可以有2次、3次甚至4次的噴奶反射。這點可以說是上帝造人的奇妙之一,讓媽媽初期很易谷奶/滴奶,因此不得不發揮天職去餵哺嬰兒;後來嬰兒漸大要吃固體了,又讓媽媽不再那麼辛苦,可以隔久點才餵多一點的奶。不過這點應用到返工上,就是返工泵奶越來越難了,甜魔媽媽真的很慶幸自己只需再頂多一個月,就可以回家做全職媽媽,同時也是全職奶媽!

大概需時15~20分鐘又少手尾,比電泵快多了!
其實來到妹妹半歲,今次的慨嘆是時間太快,因為相比之後餵固體的階段,餵純母乳反而是最輕鬆的! 甜魔媽媽今胎的目標是餵到兩歲或以上,或者去到一歲時再與大家分享另一階段的改變吧。

以前一些有參考價格的母乳文章:
由超級塞奶媽到全埋身人奶媽 ~ 心得分享 (1)
由超級塞奶媽到全埋身人奶媽 ~ 心得分享 (2)
使用Freestyle半個月 ~ 我的半泵媽感受
驚險塞奶記 + 母乳漫畫分享
返工泵奶
最新泵/餵奶進度
開工大吉,開泵大吉!! 我的短暫窮媽生涯分享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喺香港生活要餵到兩歲真係唔容易啊!支持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易, 不過我黎緊唔駛返工會好好多~~ 反而前面最大難關係去旅行, 不過再算啦!

      刪除
  2. 育兒心經要去sina post下 ^^

    haita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 我已經忘記左SINA個login啦, 所以想去妳度留言又唔得, 再想去再post文又唔得... @@ 要再研究下~~ 其實想講妳餐mesa 15好吸引, 同埋好想做接收妳甜品的同事囉 XD

      刪除
  3. 一次有8安!你就好啦。我泵一日先有8安呀.... >.<
    不過,都叫做有得俾個仔食.... 食得幾多得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計啦, 頭一個月比較關鍵的, 我第一胎都係頭2個月餵得唔好, 之後好努力都係窮窮地~~
      不過BB keep住有人奶食已經好幸福啦, 媽媽加油!

      刪除
  4. proud of u mama!! 我那時聽講座唔知道要泵清...所以開頭泵奶每邊泵半個鐘算頭...就係咁...19日就結束左我ge"人奶之旅"!!
    希望你可以餵到2歲, 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 如果再生就有經驗一定可以餵得成功啦! 會再追個女嗎? ;)

      刪除
  5. 人奶媽真係唔易做,支持你呀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呀, 再過冇幾個月妳又要re-join奶媽行列啦, 一齊加油~~~ ;)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