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尖沙咀 ♦ ÉPURE ♦ 香檳慶典 A Bubbly Celebration of Cheese

這個五月忙碌非凡,除了忙著慶祝母親節,也要歡慶法國五月美食節!特別今年美食節主題香檳慶典(還記得嗎?早前介紹的 萬麗海景酒店 Le French GourMay 自助晚餐 正是以Champagne-Ardenne為主題),喜歡其芳醇泡沫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前天也一連參加兩場 Le French GourMay 活動,首場是在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 ÉPURE,參加由法國芝士大師 Francois Bourgon 先生主持的「A Bubbly Celebration of Cheese 芝士與香檳配對」分享會,整個經歷非常美好,令原已喜歡芝士的甜魔媽媽陶醉不已!



作為米芝蓮一星餐廳,ÉPURE 的環境、氣質都是一等一的,這晚的心情自然興奮又期待!經過入口的 Dalloyau 餅櫃,以及中段的 Cafe ÉPURE,穿過玫瑰花熨金拉門,才真正進入 ÉPURE 的位置。



而當晚的「A Bubbly Celebration of Cheese」活動,則在餐室盡頭的 VIP Room 內進行;活動更邀得法國國寶級的芝士大師 Francois Bourgon,特選多款手工芝士,來與精選香檳進行曼妙的配搭!



聽大師講課前,先上維基做點基本打底功課:芝士(又稱奶酪)以奶類為原料,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脂質,乳源包括家牛、水牛、家山羊或綿羊等。製作過程中通常加入凝乳酶,造成其中的酪蛋白凝結,使乳品酸化,再將固體分離、壓製為成品。比較常見分類是:新鮮芝士、軟芝士、半硬芝士、硬芝士及藍芝士。


當日大師先簡介各樣芝士小知識:大概十公升牛奶/山羊奶,才能製作一公升芝士;大概3-4公升綿羊奶,可轉化一公升芝士。一如由葡萄過渡而成葡萄酒,當奶源轉變成芝士後,也擁有了全新的生命及生命週期。大師又認真講述工業芝士與手工芝士 (Farm Cheese) 的不同:以往只知片裝芝士其實是假芝士,原來在大師眼中,工業芝士也非真正的芝士,由餵養牛羊、生產奶源、製作芝士的農村出品的手工芝士,才算是一件 Living Product。


舉個例,同樣一隻乳牛,其初乳與後期的奶汁成份及味道完全不一樣,出產的芝士已經很不同,工業芝士卻完全抹殺了這些微妙卻重要的差異。此外,相比添加化學物質的工業芝士,手工芝士會健康很多,更重要是美味可口很多、太多!


雖然世上最大的芝士生產國是美國,但論質素始終是歐洲芝士特別是法國的出品最馳名,區內亦難得地保留了不少 Farm Cheese。法國的香檳區位於巴黎以東150公里,古羅馬人自中世紀已在這種植葡萄,令其成為歷史悠久,土壤肥沃的釀酒區。可能大家都知道,香檳是一種汽酒,但並非所有汽酒都可稱為「香檳」,唯有香檳大區出產的才可專稱「香檳」。


一般來說,同區分的香檳與芝士,都會是不俗的配搭。這晚首先品嚐 Ulysse Collin "Les Pierrieres"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的香檳,泡沫細膩、清爽微酸,配搭首款 Pyramide du Colombier Fraiche (少見的大型山羊奶芝士),突然不覺得酸了,很微妙!


再嚐 Lancelot-Royer, Blanc de Blancs, "Cuvée des Chevaliers", Grand Cru,相比前者較粗獷的香檳,當配搭細膩滑溜的 Saint Genest 芝士,口感頓變柔美!個人還是喜歡泡沫細膩的女性化口味香檳,所以滿喜歡 Chartogne-Taillet, "Cuvée Sainte Anne" Brut,配搭 層次豐富的 Chaource,特別是吃到核心與外層間的 creamy 部位,感覺妙不可言! 


最後一款是優雅芳醇的 Billecart-Salmon Brut Salmon,此香檳可同時配搭 Soumaintrain (一款近似 Camembert 的半硬殻芝士) 以及 Langres (味道最為濃烈、外層帶雞蛋味!),組合極有火花!是幸運還是不幸?時間差不多,又要拖著半醉的腳步離開了...


其實當日還講解了霉菌的作用、如何品味芝士外殻等,無奈腦袋太不清醒,聽的東西掉了一半(可能不止!!),但那酒香、泡沫與芝士乳香交融的美妙境界,至今難忘。喜歡香檳及芝士的朋友,不妨趁5月親身體驗,甚至是參加5月20日及27日的「香檳芝士配對體驗課程」!


最後,餐廳於5月至6月29日又提供「法國五月銀禧紀念餐單」,午餐$498、晚餐$988,十分吸引;老公大人,我想再去買醉可以嗎?
 
ÉPURE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5號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403號舖
電話:3185 8338
Facebook:ÉPURE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