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工大吉,開泵大吉!! 我的短暫窮媽生涯分享

來到初五,又是開工的日子,同時也是甜魔媽媽再度開泵的日子,先祝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奶媽媽身體健康、暢通無阻!!
 
不是講笑,新年前的重感冒後,甜魔媽媽的奶量掉了很多呢.... 之前都說過了,我是逢感冒/發燒初起就會谷奶,但感冒奶後就會掉奶量;不過今次掉得比較誇張,上午的那次由平均8.5安,跌到4安都沒有,那一刻心想都覺得有點無奈又有點好笑----才那麼一點奶量,用上兩個奶樽好似有點混吉啦! 同時又開始重溫/感受窮媽媽的心情 (上一胎甜魔媽媽也是比較窮啦...);事實上,在這次泵奶前,早一天在家裡都首次遇到Chloe妹妹埋身吃到「炆炆地」的情況,之前明明她總是非常飽足,常常吐奶的嘛。不過好在去到下午那轉,奶量又上了一點去到5安,當日的總奶量就是9安不夠,其實比起日間Chloe妹妹的吃奶量還有多 (妹妹始終不太喜歡吃奶樽,在媽媽離開後最多只飲8安奶!),說窮又不算太窮,與上一胎的日間平均產量其實差不多,當然比起今胎一直以來的產量來講就失色太多了~~~

我變了窮媽!!!
不過這次掉奶量甜魔媽媽也沒有太擔心,因為經驗得知這只是暫時性的,只要繼續餵BB,慢慢奶量就會正常上去的。當然,做窮媽比起富媽更加不能懶,除了每次埋身餵奶後要清空 (我會用手再揸清,正常情況下每次可揸到1-2安,感冒後只有半安不夠,但也要堅持去揸清),也馬上拜托奶奶幫忙煲木瓜魚湯 (按:今胎太多奶了,平日媽媽很少再飲這湯,怕谷;但來到特別關頭就要用上這招),而且是中醫師教路的梭羅魚木瓜湯;不過奶奶說近期沒貨,只煲了一般的木瓜魚湯,飲了一晚後 (再加上清空! 這是最重要),翌日泵奶的結果的確有好轉。


之後又到新年,都是埋身餵沒有再泵,而且放假期間比較懶,沒有再有事無事去清空,不過不過單憑每早起身的揸奶 (早上總有多,由4-6安不等)、妹妹的吸啜聲、個人的谷奶感來判斷,奶量應該回復得七七八八。而今天回到公司再泵,上午那次還是不夠8安,只有7安多,不過其實泵了一段日子,十分明白身體對泵的反應遠不如前 (簡單來講是越來越難泵清,埋身才能刺激一次又一次的噴奶反射去清奶),所以這樣的結果也算OK啦。而且由於上午常常泵得不算太清,現在下午的奶量通常反會比較多;總之反正每天泵出來的奶夠Chloe妹妹及Matthew哥哥一起飲 (Matthew繼續每天幫忙飲2支6安奶,weekend可以放假),那就算了。

  
講起泵奶,由上月尾開始甜魔媽媽有了一個泵mate,甜魔媽媽覺得她是個典型的傻更更泵媽,奶多卻自以為是窮媽,根本每次未清到奶就收泵了! 根據她的分享,有時在家根本BB只啜一邊都飽,但泵出來的奶不夠卻要補奶粉,其實真是非常的矛盾,對不對? 之不過要做到清空又的確不是客易,甜魔媽媽也是練習了接近20個月,才有比較純熟的揸奶技巧,而且老實講感覺仍然難與BB吸啜的清空度相比,真的,用手加上用泵,加起來極其量都是清到8-9成! 當然,甜魔媽媽知道有些媽媽對泵的反應很好,泵奶量驚人 (媽媽的另一個泵mate就是這樣,每次可以去到11-15安,不過她每天只泵3數次),不過似乎大部分的媽媽,特別是第一胎乳腺未通的,始終埋身才是最好的清奶方法。所以身邊有準備生產、又準備餵人奶的媽媽,甜魔媽媽強烈建議要學好埋身,而如果同時打算請陪月,一定要與陪月事先溝通清楚,否則餵奶這關做不到,接著要照顧BB就會麻煩許多許多!!

又,其實Chloe妹妹已經5個月大 (懶媽媽忘了打5個月記錄!!!! 遲些連同副食一起補記吧,不過其實還未開始試),差不多已經完成全人奶的階段;甜魔媽媽會好好珍惜接下來這段日子!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祝Chloe食得多,甜魔媽媽泵得多,貨如輪轉~

    回覆刪除
  2. 見到妹妹個面面珠墩就知妳大把貨啦不用擔心呢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夠哂有餘啦, 只係泵多d清多d可以再瘦快d, 又可以再食多d, hehe~~

      刪除
  3. 但要上班的時候,怎樣清呢?我復工了,每次泵也只有2安(兩邊加埋)..... 不知道可以如何提升奶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提升奶量, 食咩飲咩都其次, 關鍵係一定要清空~~ 如果工作唔算太忙, 妳可以試試泵多幾次, 總之搵出一個泵到日產量最多的奶的frequency同interval; 另外就係試下學習用手揸奶, 在泵完後再揸清埋佢, 雖然都冇BB吸啜咁清, 但出多一安半安都係成績; 最後就係一返到屋企勁埋身, BB食少了D唔緊要, 照樣有濕片 (就算輕了) 就ok, 反正bb去到2個幾月冇初生咁唔餓得了~~ 同埋講明先, 始終個頭開得唔好 (同我第一胎一樣), 奶量提升係有限度的, 好難再變成富媽了, 不過只要妳有恆心堅持清奶, 每次產量去到3-4安絕對可以做到! ;)

      刪除
    2. 我會繼續幼力的!盡力而為,泵得一安得一安,有幾多人奶就食幾多;都叫做好過無。

      刪除
    3. 好好的心態, O仔好幸福, 繼續努力啦!! 希望妳餵到至少半歲, BB身體會好好多的~~

      刪除
  4. 好彩奶量回復番!
    祝开工大吉!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未升返哂, 上午仲差安零, 不過都OK啦, 反正都快食solid了~~~ ;)

      刪除
  5. 回覆
    1. 其實都唔駛升, 平平穩穩每日多10安已經好夠了~~ ;)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