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尖沙咀星光行 ✦ 北京樓 Peking Garden ✦ 40年的傳統與創新

在美食的世界,到底傳統好,還是創新好?這個問題不易回答,但個人認為真正成功的大廚,一定會在傳統中創新求變,領導食壇、創造新的經典;若干年後,又成為後世「新的傳統」。這套傳統融和創新的哲學,套用在營運餐廳中一樣合宜,最近就在尖沙咀星光行重開的北京樓,我看到了這個莫妙的組合!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北京樓 的英文是 Peking Garden,其中 Peking 正是北京的舊名,現已正名為 Beijing 。其名字加上悠長的歷史(1978年開業),注定了其懷舊及傳統風格,所以正值40週年重新裝修時,這兩點正是餐廳必須保留的元素。


這晚再踏足重新再開幕的 北京樓,一來到迎接我們的,除了精美的「春回大地」刺繡圖,還有傳統的紅金隸書招牌,勾起滿滿的回憶啊!


星光行北京樓大廳可享維港美景,廂房則可俯瞰海利公館;而五間廂房各有不同主題及特色,不過遲了抵達沒拍照了。換成現代式裝潢後也於大廳增添了一個開放式廚房,讓客人可以親身見證大廚片鴨的手藝。


天氣還有點悶熱,見到店內有口感柔滑的茉綠泡泡茶(氮氣茶)供應,馬上點了一杯 葡萄柚.荔枝泡泡茶 ($34),清新輕甜、滿有果香十分怡人,值得推介!


首道菜是 麻醬雞絲撈起 ($108), 正是巨大昇級版的雞絲粉皮,除了份量加大,還增加了蘿蔔及紅椰菜,口感更加豐富美味;又可以佔撈起的喜慶意頭,不錯不錯。


同時上場還有 揚州龍青瓜 ($88),此菜絕對是大廚深厚刀功的展現,仿如盤龍造型的龍青瓜可拉至約一米長,食前會由侍者幫忙剪開以便分享。青瓜加了柚子青檸醬汁調味,所以草青味不算太強,我也能接受得來;口味清新挺推介多人分享的!



接著是令人嘩然的 東海龍皇 ($780),一款40年前北京樓的經典菜色,這次強勢回歸並以全新演繹登場!材料包括大蝦、螺片、帶子及窩筍,炒香後配上薯蓉及栩栩如生的紅蘿蔔龍形雕刻,正是色香味俱全之作。



還有幾乎每次上北京樓都會點的 糖醋桂花魚 ($298),魚肉集酥脆甘香與肉嫩細滑於一身,配以醒胃可口的醬汁,以及生動活潑的造型,自是討人喜愛的。


但對北京樓最深的情意結還是 烤北京填鴨 ($460隻/$240半隻),正好北京填鴨的英文也是 Peking Duck,更與店名相呼應。這裡選用油脂分量少的上等北京嫩鴨,連皮吃也不會太肥太油;大廳一般由開放式廚房新鮮片起上檯,就坐廂房就可以享用席前片鴨服務。



這晚我們沒點二食,純粹品嚐鴨皮/連皮帶肉的烤鴨,以及海鮮醬、青瓜、京蔥及麼麼皮的傳統組合。這裡的鴨子本來脂肪就不算多,肉又香嫩,個人認為比上週另一間烤鴨名店更好吃;而同上的麼麼皮又相當薄身,吃來沒那麼飽膩,所以忍不住連吞4大件才滿足收手!



吃完烤鴨,來個 炒田園菜 ($118) 平衡一下吧:四蔬包括萵筍片、紫椰菜、蓮藕及南瓜,色彩繽紛、悅目可口,其中最愛漂亮花型的蓮藕片,清鮮爽嫩美味兼有之,又是吃了好多的!


再來一個騰雲駕霧、豐腴不膩、鬆化美味的 東坡肉 ($158) 後,大伙都被大廳那邊強勁的黃飛鴻音樂吸引了,到底是甚麼事呢?
  

原來,外邊有即席拉麵表演;別看師傅年紀輕輕,卻是相當熟架部,幾下功夫就將麵糰拉成長條狀,幾分鐘後,又長又細的拉麵就成型了(詳情可見 Facebook 影片)!不過受到強勁音樂的影響,現在每次吃拉麵都會想起黃飛鴻啦....



接著是非常有看頭的 富貴雞 ($580),單是唯肖唯妙的母雞連雞蛋的麵包造型,已經令人叫絕,而上桌後還會淋上玫瑰露,再點火打造火焰富貴雞的效果,太呃 like 了吧?



未算未算,餐廳還準備了大小金槌及相機,大金槌供食客扑雞,同時會幫食客拍照並沖洗即影即有照片;而小金槌及照片就成了紀念品。所以一定要預訂哦!



而打開富貴雞,則是以荷葉包裹釀有鮑絲、螺片、冬菇等食材的黃油雞,香氣四溢、汁多味鮮,十分吸引,吃完很飽了... 之不過,先前的拉麵那麼吸引,怎也得來份簡單而美味的 北京炒拉麵 ($118) 才算滿足。


去到甜品環節,也是驚喜連連:可愛逼真的 青蘋果酥 ($45/3件) 頗有酥皮月餅的味道,只是那新鮮酥皮更熱脆可口,中間餡料果真有著青蘋果肉,清新怡人而不膩,好吃極了!


還有味道與賣相一樣美的 荸薺餅 ($72/6件);荸薺,又名馬蹄,剁成細蓉再塞進煎堆內,那份清香、水嫩及爽脆,與熱騰騰又香口的芝麻脆皮煎堆形成強烈又美好的衝突,超喜愛的!


最後純為滿足自己的憶B癮,再貼上 baby Matthew 在北京樓吃飯的舊影片,並再一次深深慨嘆:時光一去不復返啊!!!



北京樓 Peking Garden Restaurant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3號星光行3樓
電話:27358211
Facebook:美心中菜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原來仲有小金槌做紀念品,富貴雞成個包裝真係無得頂呀!

    哈哈,Matthew加佢件signature Superman戰衣,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一間真係好岩帶外國朋友去食飯,好多菜式都有睇頭同時,旺區來講定價都好合理

      超級掛住當年的Superman baby! 轉眼到我肩頭啦,嗚嗚...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