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由超級塞奶媽到全埋身人奶媽 ~ 心得分享 (1)

是的,過去我真是名超級塞奶媽,上奶慢、量少,一谷奶就塞,之後餵奶也常塞,曾經塞到去急症室,確診是乳腺炎,之後出入博愛醫院抽了5次塞奶才清透;而長期塞奶之下,奶量也不太夠,起初2個月常常要補奶,之後也是非常的緊張,幾乎每天揸奶每天清,雪櫃裡不會有多餘的冰奶。來到今胎,卻突發性的超快上奶,上的還不少,谷奶也輕鬆渡過,沒有塞之餘,奶量除令全人奶的Chloe妹妹吃到大肚dup,也令半個月後雪櫃添了不少冰奶,未來很可能面對雪櫃爆棚的問題! 兩胎的餵奶情況可以相差那麼遠,主要分別在那呢?

 
首先,請大家保持耐性,先聽聽我這個過來人的苦水:一直以來,甜魔媽媽寫得挺多關於母乳的topic,除了因為母乳餵哺這回事,十分的影響產婦的作息及坐月,以及初生寶寶的健康及生理時鐘,更重要是個人一直認為政府的資訊不夠全面----可以這樣說,如果新手媽媽只靠健康院的資訊/參加一些產前講座,就以為可了解到母乳餵哺的全貌,妳很有可能大失預算!! 因為,政府主要是集中宣講母乳餵哺的好處,而對於背後可能面對的種種險阻、危機,卻少有著墨,令到很多新手媽媽試到焦頭爛額 (我就是一個例子),才知道原來母乳餵哺有機會是這樣的!
 
如果妳是未生產的新手媽媽 (當然對有經歷的母乳媽媽,也是無任歡迎,大家大可看看有沒有共嗚),我會強烈推介妳看看這篇舊文:
 

(轉載) 回顧過去,我對於哺乳有這樣的想法


這篇文當中很多點我都經歷過,那些苦楚真是千真萬確的;貼出來不是想嚇人,而是有了充足的 (包括最壞的) 心理準備後,當大家再面對困難、挑戰時,至少知道在發生甚麼事,也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原來曾有不少的母乳媽媽也是這樣走過來。如果清楚前面的危難仍然選擇挑戰,那當然是好媽媽,不介意為愛孩子而犧牲;我特別建議準備第一胎而且打算再生第2胎的媽媽要努力嘗試,原因後述。不過,就算因為困難/分身不暇而放棄母乳,也絕對沒有問題,因為將克服困難的時間/精神,花在照顧好寶寶的其他需要上,也是無可指摘的,特別是要照顧多於一個寶寶的媽媽。
 
好了,如果還是有媽媽想選擇母乳餵哺的話,今天我想介紹一個除了健康院/講座講的「盡早按需求餵哺、多餵就多奶」的觀念以外,另一個十分影響母乳餵哺成與敗的關鍵----天生的乳腺構造。其實關於這點,甜魔媽媽在餵了哥哥Matthew半年後,已經初有所感,當時也寫了一篇文章如下:
 

Matthew仔半歲啦!!! 媽媽也完成半馬人奶馬拉松

  
雖然見了不少次乳腺科,但我絕對不是乳腺科專家,只是在台灣的forum看文時才知道,一些抱怨太多奶的媽媽,曾在醫院給姑娘檢查時,摸到是「乳腺又大又粗」;而自己上胎塞奶去健康院找姑娘幫忙,某些資深的姑娘給我的評價是「乳腺九曲十三彎,很難通!」,才知道原來乳腺天生就有粗幼、直彎之別,而這先天性的差異,十分影響母乳餵哺的成功率! 當然,正如文中所記,餵人奶就似跑馬拉松,先生性的差異不是決定一切,選手的體能固然重要,但最能堅持多久,最終還是在看決心及耐性:前天條件再好,有的媽媽不願辛苦自已,改餵奶粉就算,就跑不了這場賽事;也有一些像我塞到乳腺炎了仍然堅持,慢慢乳腺越吃越粗、越餵越鬆,來到第2胎除了做到「盡早餵哺」(這點妹妹比哥哥稍為優勝,因她在產房已經很努力的啜啜啜,與愛睡覺的哥哥很不一樣! 詳見《第一胎 vs 第二胎》」,最主要是乳腺構造已經很不一樣,易上奶/清奶,然後就是良好循環的越餵越多奶!
 
我知道很多新手媽媽都很關注奶量,很怕自己的奶不足以應該新生兒的需求 (沒錯,嬰兒首2天吃得很少,只吃點點初乳就夠,但之後胃口長大得很快,很多時媽媽的奶量未必追上得!),但其實大家更應該關心是乳腺通不通,以及現有的奶有沒有清。如果兩點都做到,根據過來人的經歷,奶量絕對會上的,上的速度因人而應,但大致真的就是按照需求來升;當然時機也是關鍵,第3個月再來追奶,一定沒有首個月追奶易成功,如此類推。可惜不少不懂事的媽媽,包括首胎的我,覺得奶量不夠就以為要靠飲食來進補,又未想過BB是吃了很久,但有沒有真的啜清? 更沒有考慮自己天生那纖弱的乳腺,其實承受不了一時大增的奶量,結果首胎的甜魔媽媽一谷奶,就谷到石頭胸全塞了,整晚發高燒還抽筋了,痛苦得難以形容,最慘的是結果BB還是吃不到奶!!! 所以不管是第幾任媽媽,我很建議第一次餵母乳的媽媽,首先一定要關心通乳腺及清奶,奶量反是其要;寶寶真的不夠吃補一點奶粉沒問題的,只要在補奶時同時去揸奶/泵奶刺激乳腺就可以了 (不過這點就需要幫手,真的母乳餵哺很需要家人支持哦!)。真的,新手媽媽不要心急去增加奶量,先學習如何引導BB有效吃奶 (泵媽的話就找對可以清奶的奶泵吧!),以及認識自己的乳房,分辨甚麼狀況算是清了奶 (人奶不可能全清的,不過慢慢透過觸摸妳就會大概了解甚麼時候算是比較清空),會更加重要。不然一旦塞奶,就是雙輸局面,大家很可能得不償失呢!
  
然而,有點大家可能始終很被動的,就是上奶時間的快慢。一般而言乳腺通暢上奶會比較快,但有時身體signal真的delay了,當媽媽的也只能乾著急。今天甜魔媽媽提供一個偏方,先此聲明,我曾問過母乳姑娘她們並不支持這做法,因有機會引致子宮收縮並早產,但我實在太怕再塞奶了,所以這胎陀妹妹Chloe時也有照做----這偏方就是在懷孕中後期每晚打圈按摩乳房,以令乳腺通順一些;我自已是用Mustela的美胸膏來按摩,但其實用lotion效果應該也差不多,主要是增加潤滑效果而已。這方法應是中國傳統留傳下來的,但分享的同時,再次提醒一下,如果大家曾經不幸小產/出現過作小產的先兆,最好不要嘗試了;至於妹妹Chloe,就是在預產期前5天出世的,有沒有關係,大家自行判斷吧。
 
其實還有另一些餵奶的心得分享,不過篇幅太長,還是另文再記吧!!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人奶媽媽, 加油呀! 我同意, 政府宣傳母乳只着重其優點, 忽略了當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其實餵人奶辛苦好多呀, 要做好心裡準備去餵母乳!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其實今胎真係好感恩好多野都順利, 但我知道順利唔係必然, 所以都將一d提示打出黎, 希望新手媽媽面對困難時唔駛咁傍惶呢~

      刪除
    2. 我不喜歡您說:有些媽媽不願辛苦自己 餵奶粉就算。很清高嗎你

      刪除
  2. 身高165cm的話,體重唔好低過54kg比較安全,BMI=20。

    海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依家每日食幾多鈣?

      刪除
    2. haha, 我應該點都去唔返52kg啦, 所以應該唔會BMI低過20了~~~
      依家每日2杯媽媽奶, 再加早餐2粒笑牛芝士粒, 有深綠色蔬菜同豆類都會多食, 不過豆腐就因妹妹會痾唔敢食了~~

      刪除
    3. 1粒笑牛芝士好似唔夠50mg鈣,以前有同事食我望過下,你睇下你果D1粒有幾多鈣。你仲後生(under 30?),做下運動要修身不難。

      haitang

      刪除
    4. 哎呀, 我都唔知可以再食咩啦, 每日2杯奶已經令我好鬼厭啦, 又唔怕食yogurt住.... > <

      btw, yahoo blog的標籤已經係N年前打落的, 我剛滿左31歲生日啦, 新陳代謝真係不比從前~~~

      刪除
  3. 噢,真謝謝分享!
    你唔講,真唔知乳缐既结構会有影响!果時我唔夠人奶,就每次補奶粉!
    其实你個按摩方法,好適合那些过了预產期未生,还要安排準備催生的媽媽呢!
    現在知道你、肚b媽和其他blog友有豐富又成功餵人奶的經验,下次生第二胎時,我会勤力去你地個blog到温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第一胎唔夠都有堅持去餵, 其實都有幫助架! 至於按摩的方法, 其實可以o係足左月 (37週) 又開始放產假時努力做, 個時BB出黎都冇大問題啦~~

      之後仲有更多分享, 歡迎交流呀!!

      刪除
  4. 雖然我有餵人奶,但就無點分享,希望今次都一樣可以keep住餵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第一胎已經餵得順, 第2胎只要夠勤力去清奶就一定無問題, 放定心啦~~

      刪除
  5. 靚媽媽可以考慮出書分享心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有咁勁, 只係依期面對開餵奶問題 (除了我同期仲有2位朋友剛生完, 大家成日都Whatsapp傾開), 順便又將心得打埋上黎咋~~ ;)

      刪除
  6. 好詳細既分享呀! 出街埋身好方便, 唔洗帶水奶粉奶樽一大抽. 不過要唔好理某啲人既異樣眼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餵順左人奶真係比奶粉方便勁多, 不過HK的母乳support唔多得, 例如好唔夠nursery room, 遲D我又要重頭再面對一次啦.....

      刪除
  7. 多謝媽媽好詳盡的分享, 真係可以考慮出書分享心得呢 ^O^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有咁勁, 只係依期面對開餵奶問題 (除了我同期仲有2位朋友剛生完, 大家成日都Whatsapp傾開), 順便又將心得打埋上黎咋~~ ;)

      刪除
  8. 呢篇文章好Inspiring!
    我之前也看了一些台灣媽媽的分享,也不斷勸說別太介懷孕量,而應看看乳線通了沒有。
    也已有其他經驗媽媽說不要太早飲谷奶的湯水。
    我會記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D係我親身經歷後領悟出來的心經黎架, 真係好希望幫到其他人奶媽媽呢~~
      暫定下週三會有另一篇關於人奶心得的分享, 繼續留意啦! ;)

      刪除
  9. 我之前都係同你一樣,第一胎咩都唔識,初初上奶多好開心但又唔識清晒佢,到後期塞完奶量跌又猛食嘢谷,但原來一直都未通返係唔適宜再谷,結果塞奶塞到入醫院抽咗幾次針,但我無你咁好彩,因為已經腫咗成個網球咁大加埋有膿,所以畀醫生下令唔准再餵,當時個仔只得兩個幾月,餵唔到真係喊到一句句...

    我未有下一胎,不過個心都好想下一胎可以成功餵到,但又好驚下次都係咁塞法,我估我有機會再陀BB時,可能都會試你呢個方法,因為真係好怕好怕會再塞,我想問吓你指打圈按係唔係好似姑娘教平時餵人奶前咁按摩個胸?

    我覺得政府除咗只係講餵人奶嘅好之外,佢哋D醫生都唔係個個對母乳有認識,我入院期間就試過有個醫生想開消炎藥我食,我問佢可唔可以開D唔影響餵奶嘅,佢話要問產科等幾日先可以開畀我(因為當時星期六,產科要星期一先覆到),呢吓真係有D滴汗,而且好多時唔同姑娘同醫生都會有唔同說法,令到媽媽好confu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當初講座/健康院只講努力餵就得, 其實真係有好多知識/風險新手人奶媽媽需要知道的呢! 不過有左上胎經驗+按摩 (係丫, 打圈按下就OK, 其實有少少似擦防紋膏呢!), 相信妳下一胎一定會得心應手好多, 加油!!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