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Chloe一週大了!!

是的,來到今天 (9/8),九一開學日出世的Chloe妹妹一星期大了!!!! 很多父母都說由於第2胎很多東西都會求其了,媽媽也預期自己未必會有精神時間去打週記;不過事實是,今胎很多東西都順利太多,甜魔媽媽的精神比上胎好多了,所以也仔細記錄一下妹妹Chloe的每天進展吧~



9/1 (日) 5:50AM, 8.16磅的Chloe於屯門醫院出世了!! 詳情可參見前文--未到40週,搶先出世的Chloe妹妹!!,我不重複了~~ 


很感恩是除了生產時的劇痛,其實一切都很順利;特別開心是妹妹除了大隻又紅潤健康,又很會吃奶,除了第一次在產房努力的啜了半小時奶,之後回到病房,約隔3小時一次的餵奶過程總是很用心的啜啜啜~~ 可知道,BB的吸啜就是媽媽上奶的靈丹妙方,加上今次其實未生已經有初乳分泌,上奶更加順利,去到下午時份已經可以揸出滴滴仔,而且也有非常口渴+上半身發熱的造奶反應 (相比上胎要去到第4-5日才有,真是快太多了!!),加上妹妹吃奶時我能明顯聽得到咕咕咕的吞嚥聲,媽媽知道,今胎餵母乳有了個成功的開始!


不過大隻又識食奶的Chloe,也不是一開初就有片片... 還記得當日媽媽追問姑娘,BB有大小便嗎? 姑娘一直說沒有,還說如果12小時也未有第一張片,就一定要補奶... 還好,去到下午4時左右,姑娘記錄了Chloe的第一次大小便,之後更是隔次或每次都有大小便,令媽媽更加肯定餵母乳成功了一半~~


之不過吃飽奶奶的Chloe,有時仍力竭聲嘶,大聲的喊,姑娘都說她斯文靚女得來很惡,為什麼呢? 原來她超敏感,一有小大便就會超嘈,還記得第一晚半夜一時,她的哭聲嘈醒了整個7A病房,原因就是她痾了超大的一pat!! (首2天Chloe的大便都是又黑又啡胎糞,黏黏的,大概特別不舒服吧~~)



9/2 (一), 第一日媽媽心情可能太興奮,一直去到夜晚才開始感到累,而這疲累也一直去到第2日... 得知中午12:00就可以出院,也一直攤倒床上小睡/閉目養神;至於吃方面,這兩天都是吃醫院的早餐,清清淡淡的,反正並不太餓,主要就是渴。

第二天的Chloe與媽媽一樣,都是愛睡的寶寶,很少見她醒來或哭鬧,除非是有大小便,吃奶奶也很乖。Chloe出院前體重3.55KG,比起出世3.71KG只收水了4%,比正常範圍還少,一切都很健康正常,不須似哥哥Matthew再回到屯門醫院覆診,只需往健康院繼續跟進就可以了~~
 

其實這兩天媽媽心裡超掛住Matthew的,因為產後病房其實不准12歲以下小朋友內進,首晚聽到Matthew大叫媽媽/妹妹,媽媽心裡滿痛的... 所以可以早早出院,媽媽其實很開心! 回家再見Matthew,媽媽餵奶他也沒有呷醋,反而很乖很鍚妹妹知道要溫柔拍拍拍,媽媽心裡感動死了... 媽媽真的好愛好愛Matthew哦~~~


回到家裡當然比住醫院好,不過媽媽第2晚開始屁股痛 (第一日反而一點不痛),有經驗的媽媽知道,死火,今次原來又爆痔瘡了!! 其實當晚還有2位訪客,分別是公公,以及前來拍片的友人,遲些收到video後媽媽會再與大家分享啦~~



9/3 (二) 是全日留家休息的日子。日間婆婆與嫲嫲都會來幫忙,主要是煮飯、幫妹妹沖涼,間中一兩次換片,不過主要照顧Chloe的還是媽媽本人。反正早由前一晚開始,媽媽已經習慣獨力夜晚照顧Chloe;照顧的意思是較好鬧鐘,3小時一次餵奶,順便跟手換片,其實,這已是初生嬰兒的最大需求。相比意見多多又精力無限的Matthew,簡直就是非常超級好湊易湊!!!

i love sleeping zzzzzzzz
終於開眼啦~~~~~~
Chloe仍是一個睡寶寶,說真的,要捕捉這些她開眼的照片,並不容易呢~~~


由於Chloe食得瞓得又痾得 (來到這天她已排清胎糞,轉為母乳寶寶的黃便了~~),基本上很易處理,媽媽就讓姐姐專責湊著Matthew,不過有時好動的Matthew也會跑過來騷擾一下媽媽與妹妹的休息,但其實媽媽心底是很歡迎的~~~ 


這日媽媽精神也OK,胃口就一般,吃的都是水果為主 (遲些我會寫一篇坐月飲食,給餵母乳的媽媽作為參考);最主要原因是pat pat超痛,原來一次過爆了4粒痔瘡,OMG!!!!! > <


9/4 (三) 是第一次帶Chloe去健康院覆診的日子 (有了上胎的經驗,早在9/2出院的早上,媽媽已經勁打電話去健康院約期),比較論盡是當日有雨,樓下又無的士,結果媽媽與婆婆要手抱Chloe步行去健康院,還好只是10分鐘路程~~

第一次磅重的結果是3.59KG,即比出院時重了0.04KG,媽媽也不感奇怪,因為Chloe的片片真的很多;不過黃疸指數也不低,有180。姑娘說這天只是day 3,來到day 5會更嚴重,所以雖然Chloe吃奶及體重OK,星期五也要再去覆診~~

今日的我特別斯文!!!
Chloe繼續是個睡寶寶,仍然維持約3小時一次的吃奶習慣,不過片片明顯濕+重多了,而大便也是非常的水,轉呈綠色,相信是媽媽吃得很多水果及菜的原因。而媽媽也開始正式谷奶 (其實第一晚已開始微谷),給爸爸取笑是E神了,還好這次不似上一胎谷實/谷到發燒,只是硬及漲,Chloe每次吃奶後就會舒服些,如果仍谷我也能用手揸走20-30ml來令自已舒服些。這漲+谷的情況維持了2天,之後媽媽就儲了7-8安奶了!

由於Chloe嗜睡 (初生BB平均睡16-20小時,有黃疸更加易累),很多時爸爸回家都見到睡著了的妹妹,這晚見到半睜眼的Chloe,很開心呢~~~



9/5 (四) 因為一件小事,媽媽第一次產後情緒出現波動,哭了好幾次;但引起波動的不是任何不適 (雖然屁股也真的痛要得命!!!),而是可愛的Matthew..... 遲些我會專寫一篇blog關於Matthew,到時再記吧~~~

不要搞錯,右上角的小圖是哥哥Matthew哦~~~
另一方面,隨著奶量上升,媽媽發覺自己已有噴奶反射了,因為Chloe有時吃奶會嗆到;不過妹妹很叻叻,很快就適量。另外,我一定要用溢乳墊 (即棄那種) 了,否則Chloe在吃一邊時,另一邊會奶流成河;週六一晚就是沖完涼忘了放溢乳墊,結果Chloe下半身濕透,當晚我特地拿了奶樽做測試,在頗谷的情況下,Chloe吃右邊時,左邊會溢出超過20ml的奶... 還好除了上胎有買的可清洗溢乳墊 (吸力較弱,上胎適用,今胎不行了),早前在友人家中拿了袋吸力強大的即棄裝,不然一定超論盡!!

好在有它們.......
9/6 (五) 是再到健康院覆診的日子,一如所料Chloe體重穩步上揚,隔了2天已升到3.68KG,即每天重了0.045KG。如果按此增幅,去到滿月時她已是個4.8KG,即10磅半的妹豬仔了!!!!

原來Chloe也有creepy face!!!!
不過Chloe的黃疸也真的再升高了,去到220,還好未到270的入院水平,而且姑娘見Chloe吃奶吃得好,只讓我們下週一再去霞診。記得當年哥哥Matthew就是要入院照燈,樣子怪可憐的,令媽媽好心痛又自責,始終黃疸與餵奶有些關係,第一胎餵奶真的好失敗啊!!!

同樣是day 5,Matthew仔真的很黃......
當年Matthew照燈的樣子.... 媽媽看著好心痛,又想哭了~~~

星期五晚爸爸要外出吃飯遲歸,當天婆婆不舒服沒來,嫲嫲也有事忙4點就離開,家裡只剩下我與姐姐去照顧兩兄妹;還好Chloe真的很好湊,當晚又順利過渡了~~~



婆婆說Chloe如此好湊,會是乖寶寶,希望啦~~

9/7 (六),爸爸放假的一天,最開心應該是Matthew仔,因為可以與爸爸去游水!! 其實媽媽真的很想盡快分配多些時間給Matthew,所以一早想好,如果今胎餵母乳仍然那麼險阻重重,我會馬上放棄改喂奶粉 (事實上也準備了2罐在家做後備),不會再好似上胎般堅持,揸到士多啤梨奶、塞到乳腺炎也不願放棄... 但很奇妙也感恩是今次來得很順利,所以也會繼續下去~~ 

爸爸哥哥去游水,我就去動物園玩囉!!
不過今次的奶可能有點多,餵奶方面是輕鬆了,但換片就辛苦了... Chloe一日可以KO一包Huggies初生零碼的片片,因為通常在餵奶前片片已全濕 (如果只是一點濕,還可以等等,但她一般是濕到線也開始模糊了!!),要先換一次;吃飽奶又常常「poo」一聲再來一次水水的大便,一日差不多換廿次片,非常誇張! 還未計有時換片時Chloe突然尿尿,又要換衫;又或是便便太多,滲到了衫仔;又或是為食妹吃得太飽,嘔了幾啖奶奶弄污了衫仔 (由day 0開始,Chloe間中已會嘔奶,不過份量不多也沒有噴射式,只是獲利回吐那種)... 總之就真是換片/換衫換到腰痛!! 

食得多痾得多,媽媽換片換到腰痛!

9/8 (日) 對了,由第3晚開始,媽媽發覺Chloe本身的生理時鐘已適應了3小時一次吃奶,所以已取消鬧鐘,夜晚盡情睡,等為食妹肚餓再叫醒我好了~~ 而昨晚Chloe很叻叻,10:15PM吃完最後一次奶,竟然睡到3:00AM才肚餓叫醒媽媽,非常好啊! 如果今晚繼續這樣,看似離戒夜奶進了一步~~~ (當然那刻媽媽個胸非常谷... 餵完奶又要再揸,結果雪櫃又多一包120ml的冰奶!!)

由於昨晚睡得較為好,而且來到今天痔瘡終於沒那麼痛了,今天媽媽精神特別好;當然仍未與爸爸及Matthew返教會,只留家給一星期大的Chloe影影相,打打blog (今篇超級長,haha~~) 打發時間~~





不過這2天Chloe日間吃奶的schedule有點亂,不一定是3小時一次,更多時是只吃一邊就停了 (之前媽媽一直是每次都餵兩邊),然後隔1.5-2小時就吃一次。或者,是時間換成每次只吃單邊? 明天反正去健康院照黃,到時再問問姑娘及醫生吧~~~

對了,昨天也收到第一份賀禮,希望小蛇女Chloe聰明伶俐,越大越靚!! 都係個句,唔好似爸爸或媽媽,最好似徐子淇啦!! =p 不過妹豬暫時個樣唔太似Cathy,反而姨姨講得對,有一點似陳茵薇... 咦,似Aimee嫁筍盤都唔錯喎,妹豬,努力呀,haha~~~
 

雖然我看似一個非常精神的媽媽,不過要講明除了打blog及執相我在電腦前做,其他很多page management及合成/特別效果相,我都是攤在床上做。其實老人家部份意見還是可取的,特別是坐月要多睡,我發覺多瞓除了腰骨會舒服點 (換片真的會令人腰酸背痛的!!),而且奶也會再多些!

好啦,Chloe的一週記暫時來到這裡,相信此文對於新手人奶媽會有所幫助,我也構思了遲些再打一篇專講人奶的blog,去分享這兩胎的餵奶心得,因為,我也不想其他媽媽似我上胎般痛苦受折騰呢~~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妹妹真的斯文靚女,似陳茵微呀,又食得訓得,媽媽您真的識生,哥哥好動靚仔可愛鬼馬,妹妹乖巧靚女好湊😘天父好愛媽媽您呢,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 亦感謝天父賜個好湊妹+保守今次餵奶順利, 否則更加唔知點分配時間俾兩兄妹同自己休息呀!

      刪除
  2. 妹妹真係好抵打呀,妳都要爭取多D休息時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呀, 其實我都抖唔少, 係今日先坐o係度耐少少打起依篇blog~ 我估過多2個禮拜應該精神返哂lu

      刪除
    2. Yeah, 祝媽媽快快recover😉

      刪除
  3. 媽媽真攪笑, 竟然話妹妹似藝人, 而唔係似父母或哥哥:D
    間中叫姐姐幫手換片, 減輕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似哥哥咁可愛都ok架, 但照超聲波時已覺妹妹同哥哥麻麻似 (不過醫院的姑娘仲係話佢地似樣, 唔知呢?), 唯有希望妹妹似靚女藝人啦, 靚女真係著數好多呢 :P

      刪除
  4. Chloe 妹妹真係又乖巧,又靚女, 最令人高興係佢幫你解決了產前最大的擔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叻叻妹妹, 抵讃! 當然Matthew 哥哥也也超乖!! (blogspot 留言真係好難)

      刪除
  5. 好勁啊你仲可以打咁多blog.
    你好好比腰骨休息吓啊記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家的關心, 我會抽空俾自己休息架啦! :)

      刪除
  6. 妹妹好令女呀, 咁易湊又幾好喎! matthew好乖, 係個好哥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he, 妳都努力快d追個妹妹啦, 相信田鼠b都會係好哥哥呢!

      刪除
  7. 媽媽奶粉係指孕婦奶粉定係產婦奶粉?

    海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知市面上有產婦奶粉喎, 我飲孕婦奶粉咋!

      刪除
    2. 因為內地有產婦奶粉,所以我要問清楚。孕婦奶粉係為孕婦而設計,對產婦無針對性。

      刪除
  8. 好叻呀妹妹,我都希望到時有咁多奶比細B呀,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hannah的妹妹都會好乖巧, 同埋妳第一胎餵得都順利無大問題, 第2胎一定更加順利, 放心啦!!

      刪除
  9. Chloe妹妹好乖呀~真抵鍚!
    Chloe有幾張相同Matthew成個餅印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大18變 (妹豬都係啦), 遲d先可以斷言似唔似哥哥呢~
      btw, 依個女暫時都真係好乖好好湊, 遲d希望繼續keep住啦!! ;)

      刪除
  10. 哥哥很溫柔地呵住妹妹,感覺好SWEET呢。

    等你分享關於人奶的。我還有很多疑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地兩兄妹一時時sweet啦, 上星期都有一日matthew哥哥打妹妹呀...

      餵人奶真係好辛苦又好多麻煩野, 係啦, 得閒多D交流交流!

      刪除
  11. 哥哥很溫柔地呵住妹妹,感覺好SWEET呢。

    等你分享關於人奶的。我還有很多疑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add左妳落友好網誌, 一有update就會知道! ;)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