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由超級塞奶媽到全埋身人奶媽 ~ 心得分享 (2)

上集的反應十分熱烈 (按此進入: 由超級塞奶媽到全埋身人奶媽 ~ 心得分享 (1)), 今日甜魔媽媽又繼續再分享更多的餵奶心得啦~~
 
首先,想補充一下前文:上篇講到乳腺構造對餵奶的影響非常大,那到底新手媽媽可能在餵奶前明白到自己的體質,以及將會面對的風險嗎? 其實甜魔媽媽真的覺得餵母乳有點似投資,可以預早了解及明白自己將會面臨的風險,真是頗重要的呢!
首先,要講明乳腺與乳房大小無關,正如大家難單從跑手雙腿的粗幼來評定他們的體能,因為肌肉與粗幼沒必定關係,鋼條型的跑手就是例子了。其實,很有經驗的姑娘是可以摸得出乳腺的粗幼,不過相信大家很難找她們做產前風險評估;但這也不代表完全無蹟可尋,根據甜魔媽媽的非正式統計,乳腺的優劣條件是有一定遺傳性,一般來講「好奶」的媽媽,生下的女兒「好奶」的機會也比較大;同樣地,如果妳有親生姊妹有餵奶很快成功、上手,那妳順利餵到的母乳的機會也蠻高了。另一點要補充的是關於孕期按摩,由於這方法始終有一點風險,甜魔媽媽還是建議大家在接近37週時才開始按摩,如是要上班的媽媽,在產假開始後才進行就更穩妥了!
 
然後,今天繼續分享更多個人認為對新手人奶媽媽 (主要是埋身人奶媽,不過泵媽也可作為參考) 有用的心得:
 
(1) 為乳房加壓,改變流速以防BB睡著/清奶
前文講過了,在第一個月媽媽奶量建立的關鍵,除了天生條件影響,最最最重要還是清奶。就算一起初做不到盡早吸啜上奶比較慢,奶量追不上快速增長的新生兒食量,補一點奶粉並不會很礙事 (我今胎完全沒有補過奶粉,但身邊有不少媽媽起初補了奶粉,後來奶量也能追上去,後來還有多!);其實,只要同時給予乳腺適當刺激 (額外的泵/揸奶),以及每次都清了奶,奶量自然會慢慢上去。
 
由於知道自己的乳腺不是天生又直又粗,今胎雖然上奶很快,但由day 1開始餵奶時,甜魔媽媽會邊餵邊用手去擠奶 (C字手勢),幫助乳汁排出 (那時還是又黃又杰的初乳),讓妹妹可以吃到更多的奶,也是幫自己清掉更多的奶。特別我會在Chloe妹妹已經緩慢下來時,加大力度去擠奶,務求讓啜到更多乳汁的她清醒過來,回復吸啜/吞嚥動作;雖然這樣下來,有時妹妹會飽到嘔一兩啖奶 (是的,Chloe day 1在醫院已經第一次嘔奶了!!),不過只要之後有掃夠風,應該不會出現大規模的噴奶。新生兒在吃奶時睡著,是餵奶初期人奶媽面對的一大難題,除了健康院姑娘教的掃風、換片,大家也可以試試這招!
 
(題外話:新生兒在吃奶時似睡半睡,新手媽媽一般難以分辨;甜魔媽媽會建議選個較寧靜的環境,好好聽聽BB的吞嚥聲,就是最好的分辨方法;如果大家聽到「咕嚕、咕嚕」的吞奶聲,加上感到大量惡露流出,那寶寶就是認真的在吃奶了;不然的話,有可能BB在等奶 (媽媽奶量已較少/奶速已減慢),也有可能BB已經半睡;如是前者用加壓的方法會幾湊效,如是後者就要讓BB抽出,改以其他方法哄之進睡了!)
 
(2) 餵後有谷也要清奶
當奶量已經建立後,清奶的動作還是要繼續;妹妹還未滿月,甜魔媽媽已經儲了近廿包冰奶,但全都不是刻意去擠的,而是當她吃不完時,就會手動將多餘的乳汁擠出,以達到清奶的效果。(按: 多得上胎近一年的返工餵奶經驗,我自問手揸的技巧算是純熟) 我並不是每次餵奶後都會擠,主要是感到微谷時,才會餵奶後快擠2-3分鐘,擠出1 ~ 2oz不等的奶 (如是想追奶的媽媽,可以擠久擠多一點來刺激乳腺),存在奶樽放在雪櫃下層,通常一天下來就夠儲滿一樽奶,再入冰袋急凍起來。
 
特別如果媽媽們已經出現噴奶反射 (也稱奶陣,有些媽媽自己感覺得到,有些不,但可由BB的吞嚥節奏改變聽得出),就更要盡用噴奶的時機給BB多吃,如BB不吃 (妹妹有時因為嗆倒,會拒絕吃這一陣的奶),也要擠出來,反正這時間應該是特別順及快的,甚至不用擠也自己狂流/滴,有的媽媽更會亂噴一通! 乳房是很奇妙的,個人的體驗是奶清得越乾淨,下一次餵奶時就上得越多;反之亦然,所以說清奶真是人奶媽首個月的關鍵呢!
 
不過,甜魔媽媽也試過在妹妹拒絕進食後揸清了奶,之後她又想吃了... 還好由第2週開始,我已轉成每次主要餵單邊,清奶也只是一邊乳房,所以真的不夠還有另一邊補給。但如大家是一直餵兩邊的,也不要驚慌,那管乳房已經軟軟了,只要繼續給BB吸啜,乳汁其實仍是源源不絕的,更有可能BB吸啜之後引發另一次噴奶反射呢!
 
(3) 其他增奶/提昇流暢度方法
只要大家做齊(1)及(2),其實應足夠令奶量慢慢建立,緩緩上升;不過在等待的過程中,新手媽媽一定會很心急,所以甜魔媽媽也提供一些小方法,希望幫到大家:

  • 研究個人發奶方法: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發奶的秘方也有所不同,甚至兩胎的發奶食物也不一樣;只要是谷奶過後,大家都可以多試不同的發奶食物。上胎我的首選是木瓜魚湯,不過今胎一飲就肚痾,很怪... 反而媽媽奶粉,還有薑醋似乎今胎比較work呢!
  • 注意營養:無論是坐月還是餵人奶,都最好不要餓著,而且一定要特別注意鈣質及鎂質的吸收,醫學證實,這兩種營養吸收不足會導致乳汁不足的。
  • 多飲水:人奶當中最多的成分始終是水,一定要大量補充水份啊! 現在我每天臨睡都會準備一大支水,夜晚一餵完奶就飲;當然可以揀的話,暖水會比凍水更好!
  • 沖熱水涼:健康院姑娘會教大家餵奶前熱敷乳房,但都不及沖熱水涼有效;甜魔媽媽在第3週突然有晚出現初期塞奶,馬上沖個花灑浴+吃兩粒卵磷脂,再給妹妹啜,很快就通了! 如果一天沖不了多次熱水浴,也可試試用熱奶樽來按摩,效果也較熱毛巾理想。
  • 瞓覺:充足休息的確是會多奶些,如大家有幫手的話,試試來個午間小睡,很可能睡醒時就感到谷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為止吧,遲些如果想到其他,我還是會再寫再分享的;如有特別topic想討論,也很歡迎大家留言給我。真心希望大家都有一個輕鬆又成功的餵奶經驗!!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真係寫得好有心機同詳盡,可以考慮幫甜魔媽媽加多個title, 例如人奶媽媽代言人!
    講真,十分欣賞這無私的分享精神,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又打算幾時做媽媽呀?

      刪除
    2. 哈哈! 我哋公婆倆不善生產呀! ;)

      刪除
    3. 人奶媽媽代言人未夠班, 都係分享少少個人心得啫!

      又, 雖然bb真係好可愛, 不過唔生b真係自由好多, 好似妳地咁周圍去玩真係羨慕C人, 又唔駛經歷遲D中小學的激心時光添! 所以順其自然啦~~

      刪除
  2. 多謝媽媽的寶貴人奶媽媽經驗,我已將貴blog 介紹給我年底生B的好朋友看,嘻嘻^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歡迎share出去呀, 希望妳朋友都有個成功又輕鬆的餵奶經歷啦~~

      刪除
  3. YEAH!熱奶樽真係當日塞嘅時候幫咗我好多﹗好用過買嘅發熱墊好多呀﹗
    不過我一直有個疑惑,因為我之前一直餵兩邊,泵都係泵兩邊,就算啜完一邊另一邊都會泵清,其實只餵一邊唔清另一邊,咁另一邊會唔會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类似的問题,只餵一边,另一边唔怕谷吗?

      刪除
    2. 如果隔得好耐, 都會有d谷架, 不過暫時仲未因此而塞~~ 其實, 單餵一邊的話有少少似泵媽 (通常都係4-6個鐘先清一次), 最緊要係餵個次真係要好清, 就無事了!

      刪除
    3. 我雖然唔夠奶,但都曾試过幾天一边一仔啜緊人奶,另一边滴奶,要用個胶杯盛住~其实遇到依個情况,应該点做?

      刪除
    4. 妳講的係正常反應呢, 漏得好多? 多的話 (特別係初期會比較勁) 可以用奶樽裝起俾BB飲返架!
      BTW, 妳覺得唔夠, 要搵返唔夠的原因, 對症下藥, 下胎一定可以成功! ;)

      刪除
    5. 係中期先滴,奇怪!
      唔多,10ml左右!
      因笫一胎,無經验,太緊張,果時舊工人姐姐未到(但無湊NB經驗),所以我叫自己要親力親为湊b,務求盡快上手,好彩果時有陪月幫手,但陪月都無餵人奶經验!
      但下一胎,有你地班人奶媽媽做指路明燈,一定会好好多!

      刪除
    6. 放定個心啦, 第2胎通常都會順好多, 期待妳的好消息呀!! ;)

      刪除
  4. 媽媽奶粉不只產前飲,產后飲可幫助多人奶啊?
    卵磷脂是什么?在那里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奶粉係適合懷孕同哺乳期的婦女飲架, 不過我飲佢唔係為多奶 (上胎都冇反應), 純係因為用熱水沖, 適合坐月期飲, 唔駛我再將鮮奶加熱咋~~

      卵磷脂對體液有稀釋作用, 對乳脂造成的塞奶幾有幫助, 人奶媽平日無事都可以日食2粒, 塞時就一日3餐每次2粒, 幾work架!

      刪除
    2. 要買的話, 好多藥房同細細間的萬寧都有了~~

      刪除
  5. 餵人奶真的一門很深的學問... 睇完兩次... 都係明d唔明d.....
    要慢慢再思考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餵人奶真係唔易架, 只係聽真係難明的, 不過親身經歷過就會通透明白哂

      刪除
  6. 多謝你分享,每次好想放棄,見到你哋呢種熱心人分享,感覺總會好很多,至少知道自己奶路並不孤單,呢幾日放假懶揼,即刻少咗,好冇心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泵媽唔易做, 比起埋身要花的心思時間更多, 加油丫!!! 遲d分享一d好正的漫畫俾大家~~ ;)

      刪除
  7. 你好,很欣賞你詳盡的分享,我現懷孕5個月,想生後餵到半年人奶,我想問哪個奶泵會較適合返工泵奶用?唉,我現在午餐只有10-15分鐘吃,所以放完產假都唔知有沒有時間泵奶...
    另外,我現在是否可以按摩乳房呢?因我的陪月叫我5個月開始就要日日按,但我又很怕會子宮收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eestyle好用, 不過hk賣得好貴, 可以早d訂定水貨, 不過真係要同老闆講下抽d時間去泵奶, 10-15分鐘連埋set-up同洗配件真係mission impossible呢

      真係擔心子宮收縮, 可以等到七個月後甚至36週再做, 就安心好多啦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