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怡東酒店 ⌘ 怡東軒 Yee Tung Heen ⌘ 依依不捨46載情

Happy Friday 繼續開年飯,這也是新年以來最精彩又美味的一頓,卻吃出了萬千思憶以及離愁別緒,因為地點是3月31日即將結業的香港怡東酒店 怡東軒


香港怡東酒店 坐落銅鑼灣46年,是本港屈指可數的老牌酒店,也見證著銅鑼灣發展;然而它將於下月底完成其歷史使命,原址將重建成一棟綜合商業大樓。面對酒店的結業,除了不少市民感到唏噓,老饕們更是徒添傷感,因為米芝蓮一星的 怡東軒 實在好吃啊!




甜魔媽媽早與友人約好3月來重溫美味,然而在這之前,酒店朋友特意邀請來吃一頓開年飯兼告別晚餐,感到窩心同時,也真誠地為她們送上無盡的祝福!茫茫人海中能夠相識自是緣分,既然大家有緣,日後一定能再會;懷著這裡的心情,大家一起杯碰杯開始晚宴!



首道菜是像真度極高、精巧可愛的 盆栽小蘿蔔,它的真身是咸水角,但厚薄適中的外皮一點不油不膩,非常鬆脆可口,配上調味恰到好處的餡料,滋味一流,是滿分的必吃出品。



接著的 手揼叉燒 又是色香味俱全的精彩作品:叉燒肥瘦合宜、豐腴不膩;一咬之下,肉汁蜜汁兼備、軟熟得來又帶點彈牙爽口,而且師傅切的大小也剛好,一口一件還真不夠喉,又是必須 encore 的!



接著輪到 松茸榆耳黃耳燉雪蓮子,一款由乾松茸、榆耳、黃耳、更多菇菌加上雪蓮子製作的純素燉湯,然而味道豐富有層次,鮮味一點不輸葷湯,而且雪蓮子燉開後膠質盡出,健康得來十分滋補養顏,正是黃永強師傅得意招牌作,並曾獲得亞洲名廚精英薈2016最佳口味獎!



接著是曾獲香港旅遊發展局「美食之最大賞---至高榮譽金獎」2016,一出場即已艷壓全場的 玉鱗魚躍逐金波。這美如山水畫的菜式中,無論是充當可愛小魚的魚肉餃、扮演小山的羊肚菌、擔任黃金瀑布的蟹黃蛋黃海膽,以及底下有若流水的菜汁蛋白,每一點一滴都適宜食用,味道也不錯,蛋迷如我吃得很滿足的。



接下來這道 古法酒香鹽焗雞,又是不得了的必吃名菜:之所以稱為古法,是要把粗鹽用鑊炒熱,把醃製、風乾並包裹好的全雞,放在溫度達攝氏 220 度的鹽中焗熟。因為已關火,故每 15 分鐘,廚師便要把鹽再炒一次,保持高溫。如是者重複數次,雞才熟透,可以奉客。也是因為所需心機及時間不少,每晚餐廳只供應兩隻雞,想吃一定要提早預訂!

 

大廚非凡的努力,除了讓雞隻開封時,誘人的香氣撲鼻而來;同時雞隻皮香肉嫩、味道香濃,就算是雞胸部位也保持嫩滑可口,非常出色!而剩下的雞油雞汁,也千萬不可浪費掉,無論是拿來撈飯還是撈米粉,都好吃曼妙不得了,這晚我們就前後吃了4碗飯、5碗米粉...!



超邪惡的雞油過後,需要 雞湯野生雲耳煮萬壽果 來平衡一下。萬壽果即是木瓜,與鮮雞湯同是清甜之物,撞在一起效果極好,加上爽嫩微脆的雲耳作為點綴,簡單清鮮、美味健康!


之前吃了太多雞油撈飯/米粉,來到 醬油和牛崧炒飯 會吃不下嗎?才不會啦,充滿醬油白的炒飯油潤飽滿,與香濃味美的和牛粒相互輝映,誰都不搶去對方風頭,美味之下又清光了~


豐富的盛宴後,甜品是 懷舊栗子西米焗布甸。西米布甸焗得很香,甜味輕柔,中間餡芯用上栗蓉,沒傳統蓮蓉的甜膩,也多了一份獨有香氣,吃完徹底滿足了~


美好愉快的一晚就此過去,離開時真的不捨得!不捨得!不捨得!還好3月還有最後一場約會,心裡才稍為釋然。喜歡 怡東軒 的朋友,也趁這最後30多天日子再訪吧~



怡東軒 Yee Tung Heen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香港怡東酒店2樓
電話:28376790
Facebook:Yee Tung Heen at The Excelsior, Hong Kong 怡東軒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寫這篇文時我也很感觸!我們約多一場三月真是最正確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好期待個叉燒同鹽焗雞了~今次我要放肆撈!

      刪除
  2. 用鹽焗雞嘅雞油撈飯真心正,諗起都想食呀,仲有西米焗布甸又係另一款好耐無食嘅甜品,真係恨C隔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間的鹽焗雞真係好快成絕響...
      不過西米焗布甸其實都係蓮蓉味正D啊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