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不少人去美國都傾向去西岸(洛杉磯、拉斯維加斯、大峽谷、三藩市一帶),不過我們這次只會去東岸,因為東西岸的機程也相差約5小時呢!其中中獎的紐約打算留6晚左右,因為老公是 Musical 粉絲,2014年 倫敦行 看了5套,這次去紐約 Broadway 最少也看3套吧!作為忠實龍蝦仇人,也會去波士頓吃最新鮮的波士頓龍蝦,最後就是到離紐約只有個多小時機程的多倫多,探望可愛的海豚兒~想著想著,嘴角已經忍不住上揚了!

然而實踐美加之旅的第一步,就是要搞掂超麻煩的簽證。中國不是美國盟國,連帶香港也不能擁有像台灣、新加坡等國家的 ETA 特遇;ETA 即是 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港人去澳洲及加拿大都需要申請,但只是網上填表及付款就行,費用比正式的簽證也便宜很多....

港澳的朋友申請美國簽證第一步,是到 申請美國簽證(香港及澳門) 網站開一個帳戶,然後去填好 DS-160 表格。美國簽證費用挺貴(HK$1280/位),起初並不明白為什麼不少人選擇額外付數百元,讓旅行社幫忙填表;到我填表時就明白了,除了因為語言不通(只有英文),更重要是表格內容實在超冗長,不少問題更像審犯一樣,填完真是身心俱累,何況我還要填兩份呢...

當 DS-160 確認收妥後,之後要開一個 申請簽證 的檔案,如果有伴侶同遊,可以將兩份 DS-160 放在同一個申請中,這次填的東西也不少,但相比 DS-160 還是輕鬆太多了,然後就可以網上信用卡繳費,或是拍下 Bar-code 到 7-11 以現金付款。個人十分建議用信用卡,因為後者要當日5pm前進行交易,而且要到當晚11pm才會確認收妥款項;不過我提出申請那天,網站有點問題不接納信用卡付款,氣餒到我竪日取了現金打算 7-11 付現,臨付前信用卡繳款功能才突然回復正常!

信用卡繳費可以馬上確認收妥款項,然後就是約面試(第二次申請可以申請免面試簽證);日子選擇只有週一至五,老公平日都要上學,根本不可能出席,所以只能排到今天學校假期約見。我們的時間是8:45am,送完兩兄妹就急急出發了,偏偏遇上下雨及塞車,路上心急如焚,但當終於趕到中環花園道26號的美國領事館(纜車站對面),還是不能進去,因為甜魔媽媽的手袋太大了!門口守衛要求我們先搭的士去香港站/港澳碼頭那邊寄存手袋,然後再上來交表... 還好老公夠機靈,留意到纜車站另一邊有個壁球場,付錢預訂最便宜的乒乓球場後,就拿更衣室鎖匙去鎖好手袋,然後再次出發去領事館。

去到美國領事館,需要出示面試預約信,才能進入領事館;而入去時,所有電子儀器都要關機狀態,不能帶水(BB例外),金屬物品也要離身,置放在一個 A4 大小的托盤內,可以說,比機場安檢更嚴格。進去後,需要出示香港身分證、有效護照、DS - 160 的確認檔案、以及半年內的近照,才能進入裡面的面試室;照片要求是2'x2'的方型照,去年申請越南簽證的照片不能過關,所以又要在場內再拍 ($50/兩張)。特別一提,場內的兩部拍照機只接受$50、$20及$10紙幣;為免照片不合格要再拍,穩陣起見大家最好帶$50紙幣進場。

檢查所有文件後,先由會講廣東話的香港職員覆實一次,然後就可以進入裡面的面試室。進去要再安檢一次,而且這次連關掉的電子儀器也要離身(寄存在安檢室內),然後就去打指摸(十隻手指都要打...),最後就是排隊面試。

面試官全是外國人,站著的面試也以簡單英文進行,但面對不會英文的申請者,他們似乎都會說頗流利的國語。面試長短差異頗大,像我們只問了是否夫婦?(Yes)為什麼想去美國?(結婚十週年,想去一些特別地方)有小孩?(Yes 並出示照片)他們多大?(七歲及五歲)為什麼不申請他們同行?(擔心他們不適應時差)就已經 Approve 了我們的簽證。早知道就不用千辛萬苦來準備差餉(證明物業)、車位證、公司 BR(證明我不是無業遊民...)以及更多的工作證明啦!也有一些面試官,會問面試者住在甚麼單位、之前有否出國、去過甚麼國家等問題,去年也知道有兩婆孫以探親為由前來面試,最後只批了婆婆,不批小孩的個案,所以還是有充足的準備較好。

雖然工作人員大多很友善,但始終是第一次申請,過程也比較嚴謹,兩口子直到面試官說出「簽證已批」才放下心頭大石來~再去球場取回手袋並放下鎖匙後,才發現肚子早已在咕咕作響,就去到太古廣場 Le Pain Quotidien 吃大早餐去,也就是封面的照片。心情好 + 肚餓關係,這天的早餐特別特別地好好吃啊!^o^

當然,簽證獲批又是忙碌的開始:預訂機票、選擇及安排酒店,還有計劃行程、交通及餐飲,艱辛度應該不輸去年的歐洲之旅。之後還要補安排另一個與兩兄妹同去暑期旅行呢,生活又會變得忙碌、充實而愉快!


最後也甜蜜分享一下昨晚在 Dalloyau 吃的榛子 + 黑朱古力軟雪糕,兩款都十分美味,尤其黑朱古力軟雪糕滋味比 Godiva 更優,喜歡這味的朋友要去一試啊!


** 想得知最新飲食情報,可追蹤 甜魔媽媽;欲得知甜魔一家消息,就追蹤 Matthew and Chloe 吧~~

留言

  1. 一路睇呢篇,我嘴角都係向上微笑呀,太太太期待啦!

    好在好在,有驚無險,阿Q嘅我會覺得之前阻滯換黎面試超容易嘅結果,賺哂啦!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期待北美重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不過要睇要check既野真係好多,特別4月本身又有3個tripsss... 要加油先得!

      刪除
  2. 順利簽證太好了!太羨慕妳們能見海豚兒!!預祝十週年之旅甜蜜完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羨慕,努力keep fit向馬代天堂進發啦!好期待妳的靚相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