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太古集團 x 聖雅各福群會:慈善環保「大吉JAM」活動

大家知道每天香港正在製造約3,500噸廚餘嗎?同一世界內,全世界卻有超過10億人長期挨餓... 為宣揚惜食及慈善精神,早前甜魔媽媽與Matthew參加了別具意義的「大吉JAM」活動。

其實今年已是太古集團與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食物銀行轄下的「樂購墟」,連續第五年合辦「大吉JAM」活動,利用約110公斤年桔,製成共900樽美味的「大吉JAM」。有點必須留意:「大吉JAM」的年桔,會以獲得國際認證的臭氧水進行淨化,有效降解除害劑殘餘;之後樣本又送至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化驗,確定適宜食用。大家可別亂模仿啊~
 

製成的「大吉JAM」中,350樽將透過「樂購墟」捐贈予基層家庭,部分「大吉JAM」亦於太古集團作內部義賣,所有收益將會撥捐「樂購墟」,支持其以低於市價出售食物及日用品予有需要人士的服務。所以,此活動除了避免年桔給直接送去堆填區,造成浪費,另外也是幫助了慈善機構啊。


當日活動借地位於灣仔石水渠街85號的聖雅各福群會,地點有點僻,抵達藍屋後還要向上行,才抵達活動現場。
 

福群會門面樸素而平實,樓下正好是陶藝博物館;沒想到香港還有這個!除了善心與環保,這天也似上了保育一課。


活動現場設於三樓的雅膳坊,我們抵達後不久,首先由國泰航空飲食服務中央廚房中餐製作廚師主管邱偉峰先生示範以「大吉JAM」製作的菜式。


邱師傅是位非常專業的大廚,馬上為大家示範如何創意運用「大吉JAM」,製作「大吉JAM」火鴨生菜包。雖然甜魔媽媽聽了看了還是一竅不通,但也將食譜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材料:原個西生菜 (剪細圓兜) 1個、燒鴨肉/素雞絲 (切絲) 200克、粉絲 (浸軟身、烚熟後過冷水) 500克、芫茜、辣椒、甘筍各10克 (切幼粒) 、柑桔1個、「大吉JAM」 40克
調味料:雞粉1 1/2茶匙、新鮮檸檬汁4茶匙
 方法:
1. 生菜剪成所需形狀
2. 柑桔洗淨後去皮去籽,果肉切幼粒,果皮切絲
3. 「大吉JAM」加入檸檬汁調味
4. 粉絲以雞粉調味,加入部分已調味的大吉JAM,再混入芫茜、辣椒、甘筍幼粒
5. 鴨絲用餘下已加入檸檬汁的「大吉JAM」調味
6. 將粉絲放在生菜面,再放上鴨絲,最後把已切好的柑桔皮及柑桔肉放上面即成


轉個頭,師傅又示範另一款菜式:「大吉JAM」黃金腐皮卷,食譜如下:
 
材料:腐皮1張、免治豬肉碎200克、中國芫茜 (切幼粒) 10克、甘筍 (切幼粒) 10克、冬菇 (切幼粒) 10克、「大吉JAM」300克
調味料:雞粉2茶匙、糖1茶匙、生抽2茶匙、生粉3/4茶匙
方法:
1. 先將免治豬肉碎調味,然後混入已切好的芫茜、甘筍及冬菇
2. 鮮腐皮切成長方型,將豬肉餡料放在腐皮上,再將腐皮卷起
3. 將卷好的腐皮卷煎至金黃色
4. 「大吉JAM」加水煮成醬汁後與腐皮卷一起食用

 
參考了高手的創意菜式,之後來到Bloggers們的便當分享:當日龍鳳媽媽、芝士餅與豬仔包媽等著名親子Bloggers也有到場,她們謙虛推說自己廚藝不精,製作的便當卻全都精緻又豐富!
 

來到甜魔媽媽,就真的很滴汗了,因個人下廚絕對可用寥寥可數來形容,完全是本著一為善最樂、提倡環保惜食的心態參加。每個人一開首都用心介紹便當,我們卻特別想分享一段舊影片,一段約在一年前拍攝、可能大家都看過的「Matthew仔發表偉論」:


其實該片是在Matthew吃剩了菜飯後,爸媽教訓他不能、不應浪費食物後所拍攝的。沒錯我們家超為食,但同時也盡力做到「環保惜食」,因為我們浪費食物同時,其實也在奪去挨餓人口的珍貴食物資源!也是因為我們家的教導來得早,Matthew很小就知道非洲小朋友在捱餓,有時他心情好也會說要分享Kinder蛋蛋給非洲小朋友,雖然過一陣他可能又反口...
 
講得有點遠... 頹也要介紹一下:甜魔媽媽炮製的便當超簡單,就是車厘茄芝士串;車厘茄中間切開加進大吉JAM,增加甜味,令小朋友更愛吃。旁邊拌以塗上果JAM的芝士包,完成!
 

很感恩年多來的教導沒有白費心機,Matthew果然做到「惜食」,十分幫襯便當,乖仔~


很有意義的活動,最後也為憑精心設計便當得獎的媽咪博客們由衷地高興呢~
 

最後的大合照後,活動就結束了。最後也附上活動的一則新聞,當中也有講到鮮為人知、「太古」及「大吉」的有趣淵源呢~
 

分享此文,但願新一年大家都要有顆「惜食」及「助人」的心!=)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大家真係唔可以浪費食物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錯, 特別身為父母一舉一動會好影響小朋友, 一定要以身作則呀

      刪除
  2. 我就會用年桔浸鹹金桔喇一D都唔嘥架haha~

    回覆刪除
  3. 有意義嘅親子活動!最值得鼓掌係Matthew乖乖食便當,叻叻!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far Matthew算係個唔side野食的小朋友, 真係好感恩~~
      妹妹就要努力再教育下先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