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使用Freestyle半個月 ~ 我的半泵媽感受

昨天透露今天會有另一篇母乳文章,是的,因為甜魔媽媽開始復出參加試食活動,因此也間中也開始了媽媽泵奶/妹妹食奶樽的習慣;其實,還真的有點不慣呢,一來因為我真的是個電器盲吧....
 
以媽媽首次放低妹妹參加試食為例,之前在家裡都是將Freestyle雙泵當單泵用 (但也發生過蝦碌事,就是沒有將另一端收好,以致漏氣泵不出奶!),都是試食當晚才第一次用盡雙泵。其實媽媽大概3小時就會開始感覺谷,感到谷後都不敢等了,馬上去泵奶;然而當晚首度用雙泵,又是泵極不出奶,8分鐘了兩邊加起都不夠一安奶,嚇死媽媽了.... 產量事小 (家裡還有很多冰奶),但谷奶/塞奶事大啊!! 後來發覺,原來插著電泵/馬達的線鬆了,因此吸力全漏走了,之後再插實後,唯有減短泵奶時間,好在短短7分鐘也能泵出5安多奶,胸膛當地舒服不少... 之後再在試食時溜走去泵奶,情況就順利多了。
 
不過媽媽發覺泵奶真的比埋身的清奶效果差很多呢,首先是半夜餵奶/泵奶,很谷的情況下妹妹吃完一邊媽媽都會用手清,不用3分鐘都可以擠出2安左右 (吃完後呢!);但無論是邊餵邊泵 (試過多次漏奶情況,所以盡量不會了),還是吃完再泵,15分鐘都是2.5-3安左右... 或者這樣說吧,在埋身後再泵奶,產量會明顯下降;相反是餵前泵,同樣時間產量至少多1-2安呢!

 
又有兩次,媽媽經歷微型塞奶;都成功靠沖熱水涼+吃卵磷脂後,靠妹妹埋身勁啜清掉,可泵奶就沒有同樣效果了~~ 不過奶泵仍然可以幫到手,將沒有塞的一邊奶泵掉些,然後逼肚餓的妹妹單單勁啜塞奶的一邊,效果一流的! 其實聽過其他的「半泵媽」都有差不多的分享,看來身體真的很敏感,適應了一種「送貨」模式後,就對另一種「送貨模式」很有保留了!
 
有見及此,媽媽決定會在11月開始,在日間轉成全泵媽,以求讓身體適應泵奶模式,同時也是讓妹妹適應奶樽。關於後者,大家都知吃奶樽比較多風,但只要掃夠風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反而妹妹Chloe吃奶樽的最大問題是吃得不多,每次只飲3安士奶,然後2小時左右又餓了... 相比埋身雖然媽媽不知道她吃下多少 (同期媽媽去泵至少有5-6安的...),不過幾乎每次都飽到嘔好幾啖-1安奶 (特別是出街前/時,餵完一邊胸後,媽媽會盡量半逼半引她也幫襯一下另一邊,免得在街谷著),之後日間差不多3.5小時再吃另一頓,很相信後者她吃多了很多奶呢! 不過去到夜晚,埋身還是最方便最舒服,特別妹妹其實吃奶比較叻叻,側餵的模式也沒有問題 (不過要講明,甜魔媽媽的感覺是:側餵清奶效果大概只有坐下餵的七成左右!),所以媽媽可以邊餵邊睡,直到那次感到特別谷又比較精神了點,才起身泵去多餘的奶,之後倒頭再睡!
 
總的來說,甜魔媽媽覺得餵人奶是一場自我摸索+認識BB的過程,就算是二任媽媽也有很多地方要慢慢探索,新手媽媽就更需要協助了! 如果各位新手/經驗 (半) 泵媽有任何的意見/問題,很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啊!
 
最後,再送一張可愛Matthew扮小BB的照片;沒錯,圖中他含的是妹妹的奶咀!!! XD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以為吃人奶好簡單,原來當中有咁多問題要兼顧。
    如果係加國,埋身比較容易,因為媽媽有一年產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架, HK的媽媽超可憐, 10週產假真係完全唔夠用, 內地都有差不多半年啦! 台灣雖然都短, 但又可以揀放無薪假一年, 點都比HK好多了~~~ :(

      刪除
  2. 我想請教吓你之前提過在34、35WEEK左右開結按胸準備上奶,有無特別的方法呀?
    我想試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圈咁按摩, 每晚幾分鐘就夠啦, 如果一有唔舒服 (陣痛) 就要馬上停啦!

      刪除
    2. 有無話順時定逆時咁打圈。
      同埋,有無咩位置呢?近NIPPLE?近腋下?定係無所謂?

      刪除
    3. 其實我都係求其, 冇仔細研究方法呢! 總之我就無分順時定逆時咁打圈, 位置o係nipple同腋下之間的~ ;)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