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Greentest ~【父母必看】你吃的蔬果新鮮安全嗎?

這是心情沉重的一篇文,甜魔媽媽都不太想打/再次面對它,但事實就是,原來在香港吃的很多蔬果都有超標的硝酸鹽!這是甚麼東東?下面慢慢告訴大家。


多謝Anmez的邀請,上週日甜魔媽媽出席了一個它們旗中新產品---Greentest---的發佈會活動。科技日新月異,但這些發展很多時都是為廠家賺錢,不一定為消費者的好處;事實上,在大量依賴進口食物的香港,很多的蔬果都給包裝得新鮮可人,事實又是不是這樣? Greentest以硝酸鹽離子的讀數告訴大家,肉眼絕不可靠,兩個看來一模一樣的水果/蔬果,新鮮及安全程度可以相差很遠!

  
沒錯,檢定蔬果新鮮度的最佳方法,仍是在實驗室,不過測試昂貴費時,相信99.9%的父母都做不到。Greentest是一部革命性的輕觸式設備,將 Greentest 探頭插入水果,3秒便有測試結果,檢測平均準確率為75%,足夠告知大家家中所用食材的有害物質濃度。這是一個全新概念的產品,全球率先在香港發行。





大會特別請了著名營養師Pricilla Lau為大家講解營養平衡及食物安全。講真,甜魔媽媽在懷孕前的營養概念很差,但因經歷兩次懷孕,又餵了兩次奶後,對營養重視也緊張了很多,所以平日的飲食盡量都只吃真食物 (減少吃加工食物),每天吃1-2水果,並吃大量的菜。但Pricilla提醒大家,吃蔬果沒錯是對健康有益,但要點是蔬果本身要新鮮。不然可能適得其反。


硝酸鹽是甚麼呢? 蔬菜中的硝酸鹽(Nitrate, NO3-)問題,是一個對部分人來說,相當富爭議;對部分人來說,卻聞所未聞的事情。硝酸鹽在大自然(包括泥土及蔬菜)中,本來經已存在,但亦可經由人工合成。我們大多數食物都含有硝酸鹽,部份是天然存在,部份由施肥而來,還有部份是以食物添加劑的形式加入。雖然硝酸鹽在食物中並不罕見,但卻因為會在人體內轉化為亞硝酸鹽(Nitrite, NO2-)然後再轉化為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而引致人類血液缺氧,且可能致癌及致基因突變。兼且,另一方面,似乎在我們的食物當中,硝酸鹽的含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特別是在蔬菜上,故此已引起科學家、民間團體及政府的關注。(資料來源~綠田園:http://www.producegreen.org.hk/topic_02.html)
  
硝酸鹽濃度高,有幾個原因,首先是種植時添加了大量殺蟲劑、肥料,也可能是蔬果不夠新鮮,在儲存過程中開始腐爛,植物細胞逐漸釋放出硝酸鹽離子。


由於我們進食的食物當中,硝酸鹽的含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Pricilla也列舉了外國一些很可能與此有關的病例,如Blue baby syndrome。寶寶的問題是:長期吃白菜仔煲粥,吸收了過量的硝酸鹽!
 

她又舉了更多的例子,說明其實幼兒及素食者,很容易就吃到超標了。對於平日一見深綠蔬菜就大量進食的甜魔媽媽,看到真有點心驚膽跳!
 


當日大會又安排了我們每人有一部Greentest儀器,去為場內的蔬果測定硝酸鹽離子水平。Greentest是一部touch screen的儀器,機身小巧,可以中文或英文操作,進行檢測前要先選擇進行測試的蔬果類別,而用者要將探針完全深入蔬果中,才能成功準確檢測。如果讀數在正常水平以下,結果會以綠色顯示,表示安全;如果讀數超過正常水平,但在200%內,會以黃色顯示,提醒有風險;如讀數超過正常值的200%,就是紅色了。
 

簡單的操作介面
要選好類別才開始檢測
好了,準備好驚心的真相嗎?這粒看來鮮艷可人的士多啤梨,讀數是500mg,比起正常水平100mg超標足足5倍!


帶菜的蔬菜更可怕,這棵菜芯讀數是3900mg!! 比正常1600mg的水平高了很多。


但下面這棵更加誇張,讀數足足有9800mg!!! 問題是這些蔬菜的外觀看來並沒有問題啊,大家還會相信自己的眼晴嗎?


小棠菜也很可怕,有7800mg。這些帶葉蔬菜本身的含量已經較高,再加上含量再超標幾倍,長期進食的確很易吃出毛病來!


順帶一提,每次檢測前最好以乾淨紙巾抹一抹探針,以免影響一下輪結果。之後再附上更多的檢測結果,放心,也有一些蔬果是安全的,如這南瓜及甘筍。
 


香蕉就是黃色,但讀數與正常值都很近,後來也給Chloe妹妹吃了一些。


但當日的檢測結果,始終是以紅色的為多。相信與香港大部分都是進口食物有關,這真的H很令人很擔心。雖然洗滌蔬果 (可減10-15%) 及煮熟 (可減15-30%不等,但營養也會流失) 可以減低硝酸鹽,但那些超標5-10倍的,真的怎樣做也補救不了啊!



講真,Greentest定價不算便宜,售$1,180部,但作為素食者、孕婦、餵奶媽媽,以及有嬰幼兒的父母,真的值得考慮買部回去。雖然檢定的方法應該不適用於「揀菜」的過程,但至少買回家後,見到超標可以選擇不給寶寶吃。而甜魔媽媽也會帶著它去檢定buffet中的水果新鮮程度,再決定要不要給小兄妹吃;新鮮,從此不只靠肉眼。


最後,多謝大會的邀請及送出的Greentest厚禮,還有安排美味的一頓brunch,十分好吃!享受美食真是一種愉悅來的,但底線是內容必須安全。大家同意嗎?
 



Greenstest  
銷售點:DG Lifestyle、荷花、實惠、源生坊、Eikowada等
售價:HK$1,180
網頁:http://www.anmez.com/zh-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reentest
   
**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

留言

  1. 食buffet嗰日我都見妳帶住原來喺咁用^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丫, 不過其實有時都唔想check, check左食得唔開心 :(

      刪除
  2. 我宜家都會CHECK左先食。
    D讀數真的好得人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搞到我之後去buffet都冇食到咁盡慶啦

      刪除
  3. 雖然食野係要小心, 如果每條菜都要咁度法我未食都已經癲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多葉菜係重災區, 所以我會集中火力度左佢地先, 其他生果只要唔係去buffet大量食, 有時我都唔度算數

      刪除
  4. 好似上了一堂化学堂呀!
    唉,睇到都擔心,唯有叫工人姐姐洗菜、生果時洗耐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慘係洗都減到10-15%咋... 冇辦法, 唯有盡量買時令蔬果, 因為比較新鮮d嘛~~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快樂週五: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

Happy Friday,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不得不說,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7-8月去會有點冷,未必能下水;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  峇厘島 ;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中,幸運獲得 Langham 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 雙人早餐 + 雙人Spa + 雙人米芝蓮晚餐,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

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

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實在令人揪心!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 Source: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政見及想法,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絕對 反對戰爭 ,而俄烏戰事一開始,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事實上,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

久違了的元朗食記-雞地篇:覓食家 + 百份百 + Mr. Chef + Darci by Aldou...

Happy Friday,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但雞地在那裡?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故有「雞地」之篇,很多街道都以「鳳X街/路」取名!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下面介紹的餐廳,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